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未雨绸缪只为托起老人的幸福晚年
2022-12-09 17:23:18
杭州网 时评

在当下,“养老”一词是社会各界长期关注的议题。纵观各类媒体镜像,“空巢老人”问题敏感而又现实,年轻群体“不婚不子”的趋势以及社会对“抱团式养老”等模式的期待与尝试在某种程度上亦是凸显出人们对当下,甚至对未来养老问题的担忧。与此同时,我国家庭规模也冲击着我国传统的养老模式。养老逐步由庞大基数家庭的“多养一”变为“独生”家庭的“一养多”,家庭养老功能进一步弱化,“失独”家庭养老功能更是无从谈起,这就意味着国家、社会的扶养责任更为重大。

在今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这一报告首次对我国养老问题进行深刻阐述,以民为本,以“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抓手,向全社会指明未来中国养老工作的方向。与此同时,全国各地“养老工作”的实践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人们对“老年社区”、“老年食堂”等适老型建设话题的关注和讨论也反映出民众的期待和寄托。

2022年11月17日,在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中,“一老一小”的民生议题引起众多市民和网友关注,其中适老型社会服务建设也暴露出不少问题,例如适老型基础设施建设在城乡建设层面分布不均不充足、利用率低,且在“数字服务”层面缺乏对老年群体在数字融入层面的客观考量,这些“数字鸿沟”给老年人在享受养老服务的过程中上了一把无形的“技术锁”。地方政府的出发点甚好,却疏忽了老年人信息获取层面的短板。显然,此类问题映射出相关部门以及媒体在信息传播层面更深层次的弊病,对老年群体关注度不够、看待老龄化建设视角单一等等。同时,在优化适老型基础建设过程中,也需重视老年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逐步开启“泛老龄化”事业和市场的开局新篇章,注重开拓老年人多渠道与社会“对话”的渠道,提升老年人养老的品质感、幸福感。

时代虽变,初心不变。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在杭州实践中,在“公述民评”的牵线搭桥下,政府以聆听的姿态汇集起社会各界对养老民生议题的看法与建议,以更为积极的行动改进和优化“老年食堂”普及等问题,以提出“技术降级、服务增级”的社会性思考作为下一个养老工作的目标。

在杭州,大量外来青年的“涌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老龄化进程,但如何利用此优势,将适老型建设同代际、群际间的生活技能、文化经验、情感能量进行结合,以此孕育出社会共识才是改进养老工作的目标,也是打造现代人文情怀城市的关键所在。以代际观察类慢综艺节目《屋檐之下》的尝试为例,通过搭建老青个体在同一屋檐下共言、共住的现实场景,将“沪漂年轻人”同“空巢老人”之间相联结,构建代际群体间的相互治愈、相互学习的交流模式,实则也是在展示着一种新型老青共助的未来生活模式。一方面,将“流动”的年轻人口资源同老龄化社会特点创新糅合,从文化传播的层面,激发“后喻时代”文化反哺的力量,尽可能弥合老年群体较于社会的信息差,增强老年人的社会主体意识和参与感,另一方面则是能够践行“老有所为”的积极老龄观,在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扶养服务的同时,给予老年群体更多的“体面”,以此达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尊”的目标,在延续老年群体的社会经验和记忆的同时,唤起社会各界对老年群体更多的人文关怀,构建起“流动社会”的人情纽带。

我国今后的养老需求将不同于传统养老,无论是从养老政策体系的完善、养老产业生态的搭建,还是从全社会尊老意识的强化、积极老年观念的传播层面,都需逐步完善并加以推进。以政府为主导,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激发调动健康循环的民意反馈机制和公民责任,因地制宜开展实践,在借鉴学习国外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出完善的“中国养老模式”,毫无疑问,这需要国家、社会和个人的共同努力。

未雨绸缪早当先,居安思危谋长远。唯有如此,在我国未来养老工作的推进过程中,才会应对有余力,建设更高质量的老龄化社会,实现养老又享老,帮助各个家庭解决“养老无需多虑”问题,为老年群体提供更加温暖无忧的晚年保障。

来源:杭州网    作者:傅林    编辑:郑秋青    
“新十条”出台 等一个春暖花开的将来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未雨绸缪早当先,居安思危谋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