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深化改革让营商环境更清新
2018-04-23 17:55:51
杭州网 时评

    杭州高新区(滨江)新一轮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日前启动——推出“证照分离”、缩短企业开办时间、扩大住所申报承诺制范围三项改革措施。现在,去杭州市滨江区开办企业,从申请受理到领取税务发票的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

    缘何能从原来的15天压缩到3天?一方面,以前4个环节依次进行,今后改为同步进行;另一方面,每个环节办理时间都缩短了,比如营业执照办理时间从2个工作日减少为1个工作日,而公章刻制、备案流程缩短到了1个小时完成。

    这让我们看到,在“创造清新的营商环境,让创业者少跑弯路、少花时间”这一议题上,“最多跑一次”改革依然有着纵深推进的空间。

    十九大强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对中央提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具体实践和有效探索。深化改革从来都是一场自我革命,不仅会触动利益,更会触动灵魂。杭州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始终拉高标杆,力争“只让数据跑路,不让百姓跑腿”,为企业创造清新的营商环境,使得企业家们的创新活力和创造动力能用在刀刃上。

    笔者曾与杭州著名的海归创业领军人物郑攀先生作过交流。这位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机械工程博士认为,从全国范围来看,杭州的营商环境,如果放在第一名尚有争议的话,那么位列前三绝对毫无疑问。

    落户杭州海创园创业7年,郑攀至今记得,进驻初期,辖区领导经常带队调研,询问企业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工作人员还定期收集企业碰到的各类“疑难杂症”;公司注册那天大雪纷飞,园区派专人陪同,走绿色通道;找厂房,也是专人陪同四处寻访。

    这些细节都让郑攀感到杭州对创业者的哺育和扶持,是呕心沥血、亲切而坦荡的。因此,他不仅自己把户口落在未来科技城,还鼓励朋友们来杭创业,“具体到一家企业,适合去哪落脚?滨江还是余杭?我也会给朋友出谋划策。当一处高新开发区战略地位清晰,各级政府重视,发展前景广阔,加上丰富的民营资本,那么,它就很难不获得发展!”郑攀非常庆幸回国来杭的决定。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感知最敏锐,也最深刻。持续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方能使城市长久保持创新的活力,方能使营商环境日益山清水秀,方能使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潜力得到进一步激发,方能为实现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孙磊    编辑:李媛    
惩治“机闹”不能止于禁飞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