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中美贸易战:是暗战,更是一场持久备战!
2018-04-25 17:12:37
杭州网 时评

    在过去的几周,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呈现出子弹上膛的局面,尽管是美方首先挑起了争端,而是否要真的打响第一枪也让美方再三权衡,但是中国表现出了勇于迎战、直面挑衅的开放格局,令曾经在美国贸易战中损失惨重的日本等国,心生羡慕。

    我们不能把这样一场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当做是偶发事件,事实上,纵观全球贸易战的历史,这一场战争绝非偶然,可以说,是一场必然。即使目前它没有被打响,那么在今后长期的一段时间,我们依然会面临着持久备战的需要。

    中国改革开放多年,励精图治,虽然我们没有称霸的想法,但是快速的崛起必然会触及美国的奶酪,这一场贸易战将是遏制中国战略的核心手段之一。可以说,美国将之视为转移其国内矛盾,顺应民意的大势:美国民众认为本土制造业的衰败,岗位流失及收入增长缓慢,贫富悬殊等大量社会问题都是中国惹的祸。

    全球化趋势难以逆转,然而区域发展的不平衡,导致全球化面临的困难重重:全球的贸易分工,利润的再分配,汇率的变化调整……每一项都是维系国家利益与人民钱袋子的重要内容,中美贸易战,这一悬于我们头顶的达摩克里斯宝剑,何时落下?会不会落下?都将取决于未来中国的国力与贸易发展水平。

    如何应对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几天前,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向全球媒体已经发出了鲜明有力的表态,那就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四方面重大举措: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其深远影响必将惠及中国、亚洲,乃至全球人民。

    中国应当更加深入嵌合全球贸易分工之中,加强在能源、互联网、医药科技等领域的话语权,培养人民币作为世界主要结算货币之一;向世界开放的同时,也应当是我们苦练内功的过程,借与全球贸易与服务敞开拥抱的契机,学习别国的先进经验和技术,不断培育中国具有竞争优势的领域,且不断构建起技术和知识产权的绝对优势,淘汰落后产能,分散美国在涉华贸易中的风险性,解决其一家独大的局面,不断寻找可替代的供应商;广交五洲朋友,以开放包容的心态获得更广泛的四海声援,分享中国智慧和经验,以一个更加自信、强大的中国迎接贸易风雨的新征程。

    每一场危机,也是潜在的机会,打铁还需自身硬,更让我们看清发展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如果我们能迎难而上,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撸起袖子加油干,就能因此而变得更加强大,那么这一仗将随着今后的加速发展,不战而屈人之兵!

 

来源:杭州网    作者:旗开得胜    编辑:李媛    
中美贸易摩擦我们能做什么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