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热点聚焦 > 谈政论经
央行降准,对我的钱袋子将有何影响?
2018-04-19 15:15:50
杭州网 时评

    中国人民银行刚刚宣布,从2018年4月2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贸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准备鑫1个百分点,专家预测此次降准将向市场释放4000亿人民币的资金。

    那么,此次降准释放的是个什么信号?它的背景又是什么?对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将有什么影响呢?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意味着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就相对充裕,通俗地讲,就是市面上流动的钱会更多。尽管从总体上说,我国仍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的合理稳定,但降准从经济学上说释放的就是货币政策趋向宽松的信号。此次降准的背景是当前我国小微企业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可以通过适当降低法定准备金率置换一部分央行借贷资金,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那么,降准又将如何影响我们的钱袋子呢?我认为至少有5大影响将与你息息相关:首先,市面上的钱多了,资金充裕了,钱也就相对不值钱了,因此,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会受到相应的影响,持续走低;其次,小微企业借贷将增加债券的需求,但债券的利率也将下行;第三,P2P类的理财产品从长期来看,收益也将走低,总之,你原先靠银行和金融机构“以钱生钱”的获利将受到影响;但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于股市将是一个重大利好,刚刚受挫跌破3100点的国内股市在充裕资金的带动下估计有望在近期内迅速收复失地,这是第四方面的影响;而第五个影响则是对楼市了,目前各大商业银行普遍收紧房贷,有的甚至已经停止房贷业务,一方面是受政策影响,配合去除楼市泡沫,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商业银行的资金本身不充裕,从资金安全和资金配置角度必须收紧房贷,而降准之后或将有助于实现更为宽松的房贷环境。但央行释放4000亿资金其目的是为了帮助小微企业融资,并不希望看到这部分资金都流向楼市,所以,从政策层面来说还会继续收紧。

来源:杭州网    作者:陈华胜    编辑:李媛    
别让经济利益毁了生态坏了心态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