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童心向党,传承红色基因 少年自强,谱写未来篇章
2022-06-02 17:07:16
杭州网 时评

习近平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给予青年。”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中高呼:“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这些既是对青少年的期许和激励,又是对青少年的要求。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艰辛历程,无数感人的少年爱国故事,造就了今日之中国。

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在种花家,回首历史那一幕幕令人动人的画面,那是少年最美的诗篇——

还记得,陈赓将军写的那篇课文《倔强的小红军》,在西南山区的冰天雪地中,一支队伍正急于行军。将军看到有人蜷缩着冻死在路边,气愤地叫来军需处长责问。在一片冷寂中,他不敢相信自己所听到的——正是军需处长把自己的物资补充给了队伍的将士,与单薄的衣物,化作了长征道路上的一座丰碑。

还记得,那首《歌唱二小放牛郎》:“牛儿还在山坡吃草,放牛的却不知道哪儿去了。不是他贪玩耍丢了牛,那放牛的孩子王二小……”岁月悠悠,转眼间70多年过去了,这首歌在中国传唱了半个多世纪,在残酷的抗日战争面前,晋察冀边区儿童团开展了“五不运动”:不给敌人带路;不给敌人送信;不吃敌人的糖;不念敌人的书;不告诉敌人藏粮的地方,涌现了很多王二小式的英雄,秋风吹遍了每一村庄,把动人的故事传扬。

而如今的青少年中,有勤学善思、钻研航模飞行技术的董天晨;有热爱科学、爱发明爱动手的邵子衿;有身残志坚,不向命运低头的颜玉宏;有传承红色文化、宣讲革命故事的张力文;有不怕苦不怕累,立志做壮医传人的刘艺媛;有弘扬传统文化,苦练京剧技艺的曹语餐;有关注青少年健康,执心公益的范修容;有发挥绘画特长,帮助山区孩子圆梦的林峻德;有从身边小事做起、助人为乐的宁希澄;有关心社会、努力实现梦想的黄郁薇。

他们品学兼优,年纪虽小,却志向远大,展现了新时代青少年爱党爱国、自立自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殷切嘱托少年儿童们结合自身成长实际学好党史,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以英雄模范人物为榜样,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引导孩子们在故事中学习英雄事迹、赓续革命精神,在歌声中赞颂百年成就、歌颂党恩,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让少年自强自立,谱写辉煌的未来篇章。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敖    编辑:管鹏伟    
勇担重任,有为青年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艰辛历程,无数感人的少年爱国故事,造就了今日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