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扬鞭奋蹄 写好“人间天堂”新篇章
2022-02-28 13:53:28
杭州网 时评

2月23日,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会上提出杭州要“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向着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阔步前进”。新时代、新事业、新征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打造“新天堂”扬鞭奋蹄,杭州,一直在路上。

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创新创业的新天堂。近来,杭州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动之江实验室、西湖实验室、湖畔实验室等科技创新策源地建设,大力支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独角兽企业等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积极开展“市万人计划”、市“521”全球引才计划等人才“蓄水池”举措。科技部日前发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显示,在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中,杭州位列第四,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

建设新型消费中心城市,打造产业兴盛的新天堂。从建设“未来工厂”到新一轮“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杭州不断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产业兴则经济兴,2021年杭州制造业投资比重达到80.8%,同比增长28.4%,在制造业投资中,大部分都投资于高新技术产业领域。杭州市制造业(数字经济)百强榜显示,百强企业营收总额超3万亿元。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活力迸发的新天堂。近年来,杭州营商环境持续向号,连续三年在全国工商联“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位列第一。今年2月杭州正式发布《杭州市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推出153项509条改革举措,涵盖集聚与配置资源要素、透明与规范市场机制、维护与监管公平竞争、提升与便利跨境贸易等方面,致力于为全国营商环境制度创新贡献力量,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杭州经验。

推进文化繁荣兴盛,打造别样精彩的新天堂。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文脉相承是城市生长的内在动力。杭州是全国首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打造了包括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文博会等在内的优质文化会展品牌。开拓“杭州市文化产业园区”及“杭州市文化创意街区”助力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在文明倡导方面,杭州积极落地“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品牌,“礼让行人”已成为杭州金名片。

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均衡,打造共享幸福的新天堂。聚焦“社会主义”与“共同富裕”,杭州正朝着目标做好做优表率工作。从2010元到2280元,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发布杭州市残疾人培训就业新政,帮扶残疾人士等特殊群体就业增收;打造医学检查检验互认共享平台等促进优质公共服务均衡共享;加强山海协作、推进美丽乡村与美丽城镇建设助力区域协调、乡村振兴。让发展成果社会共享,让共富经验释放活力。

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打造独特韵味的新天堂。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就是提高人民幸福生活质量。近年来,杭州深入推进“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工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市区空气PM2.5浓度下降、连续五年获得浙江省五水共治“大禹鼎”、垃圾分类稳步推进、越冬候鸟数量上升、留杭栖息动植物数量增多,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为更可持续发展,加强海绵城市建设,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

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打造良法善治的新天堂。依托数字化改革,杭州形成了一批“数智治理”成果。从市场监管到交通出行,从行政审批到城管执法等等,通过数字系统,城市治理效率大大提高,人民满意度有所增加。此外,探索创新基层治理,为民生做实事。2月17日,民政部办公厅公布“2021年度全国基层治理创新典型案例”,西湖区以民生综合体打造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新样本入选。

杭州即将举办第19届亚运会,在新机遇与新挑战下,必当冲锋在前,奋力为“人间天堂”新篇章开好头。建设有我,为“新天堂”贡献力量,义不容辞。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莹    编辑:王琴    
以实干践行初心使命—立足岗位做奉献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新时代、新事业、新征程,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打造“新天堂”扬鞭奋蹄,杭州,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