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告别“唯金牌论” 共享奥运荣光
2022-02-17 11:26:47
杭州网 时评

北京冬奥会过半之际,留给大家最深刻的印象不单单是精彩纷呈的开幕式,强劲无比的对手以及一幕幕经典难忘的赛事对决了,更多的是“温情”二字。“竞技体育,远不止胜负成败。是高手与高手之间的惺惺相惜,成就伟大,”国际奥委会官微的这段饱含真情的文字更是击中了无数网友柔软的内心。体育精神的魅力,在于突破自我,在于永不言弃,而这恰恰正是奥运竞技“团魂”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曾说:“我并不在意这一次中国运动员拿几块金牌奖牌,我更在意它给我们今后注入的动力和活力。冬季奥运会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实际上是对体育强国有一个提高。”不懈拼搏,超越自我,尊重对手,自信从容,比起“摘金夺银”,中国奥运健儿们那份不惧挑战、越挫越勇的精神意志已是“含金量”十足,这就是值得赞美的力量,这就是值得我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和最崇高的敬意。

告别“唯金牌论”,深刻理解奥运背后的价值追求,感受挑战和突破自我的意义,远比输赢更重要。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塑造起的阳光、富强的精神内核之下,金牌奖牌不是“爱国”的唯一凭证,也不再是证明国家强盛的唯一途径。夺金的确是奥运会的最终目标,但并不是运动届的最终信念。就像这两天网上被“致敬15分的幸福”刷屏的中国小将高宏博,即便全场得分最低,可他依旧挥舞双手,笑容灿烂,网友更是由衷感叹“你看到的平凡,很可能是别人的全力一搏”。运动员们所做的努力以及取得的佳绩,越来越得到国人的认同和赞扬,这是经历“风霜雨雪”之后最为重要且最有意义的事情,也体现出越来越多的国人拥有了一种更好的心态。

告别“唯金牌论”,奥运的魅力远不止赛事期间的同台竞技,更多的是中国大地涌动着的冰雪热潮。冬奥竞技正酣,我国冰雪运动实现了从“冷运动”到“热起来”的跨越式发展,兑现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调查显示,超过七成受访网民对冰雪运动感兴趣,随着冰雪运动宣传力度不断加大,更是吸引更多的冰雪运动爱好者。这得益于北京冬奥会持续“升温”,国内冰雪运动整体环境健康发展,从而促使产业潜力进一步释放,引发全民运动“热潮”。活动的日渐多元化,带起浓郁的冰雪氛围,冰雪文化深入人心,“燃起来”的冰雪之梦也日益映照冰雪运动新时代。

告别“唯金牌论”,向世界全面展示可信、可爱、可敬、可亲的中国形象,是中国一直以来的办奥理念和体育风采,而这些共同组成了奥林匹克运动熠熠生辉的精神底色。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文化传递更是一个国家展现自我的重要“窗口”。冬奥吹起的“中国风”,不仅处处彰显出传统文化底蕴;“中国元素”的淋漓尽致地展现,更是传递着中国文化的魅力,而这些绝不是几块所谓的金牌奖牌所能带来的。

素洁晶莹的冰雪与“荡气回肠”的北京冬奥邂逅,历史会镌刻下这一笔。告别“唯金牌论”,洋溢民族自信力量的喜悦,享受奥运的多姿多彩,感受当代中国的勃勃生机,这饱含着华夏子民的情意和暖意,值得我们永久回味。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厉世成    编辑:陈周滢    
守护拓展防疫成果 “稳”中有“进”展现中国信心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告别“唯金牌论”,深刻理解奥运背后的价值追求,感受挑战和突破自我的意义,远比输赢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