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守护拓展防疫成果 “稳”中有“进”展现中国信心
2022-02-14 11:25:41
杭州网 时评

多重风险挑战下,中国经济以“增速达到8.1%,两年平均增速5.1%,全年CPI涨幅低于1%”的强劲表现交出靓丽答卷。回首过往,2021年我国经济难中求成,持续稳定恢复之下跑出昂扬“姿态”,优异成绩的取得殊为不易。一方面关键在于持续增强民生福祉,激发出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充盈中国经济发展的内涵与质量,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火车头”;另一方面得益于全国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得力,多措并举巩固防疫显著成果,携手构建人民生命安全健康“拼图”,为领跑世界经济展现出中国担当。

着眼当下,守护和拓展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民生福祉更具温暖力量。经济关乎百姓生活,抗疫关乎人民生存。面对频繁变异的新冠病毒,全球抗疫大局形势依旧严峻复杂,而这已是全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需要共同面临的新难题。近两年来,中国针对新冠疫情采取封控、大规模监测、严格实行“动态清零”以及狠抓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等零容忍防疫政策,正是这一系列科学有效的防控政策的实施取得的积极效果,为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下中国经济的底蕴与韧性注入强大“生命力”,营造出强大正向的经济社会良好发展的生态环境;加之就业服务细致深入,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更是为保障社会经济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量实践表明,中国实施“动态清零”防疫策略是正确的,也让全世界受益。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第三年,放眼世界,只有中国的防疫政策切中要害,“一切如常”的底气也让西方国家重新认识中国防疫政策。

疫情如尺,可量人民分量。中国视人民生命为无价,将人民健康视为首要任务,在采取严格防疫政策的同时,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赢得人民肯定与拥护。我国是世界上新冠肺炎患者比例最低、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珍惜爱护无辜生命,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举全国之力,进行最彻底、最坚决、最有力的防控,正是中国抗疫成功经验的具体实践。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经济和社会依然催生出新特点、新趋势,率先实现疫后经济正增长,也恰恰体现中国精准处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对人类合作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对世界经济复苏前景充满信心,对人类共同美好的未来充满信心。”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为畅通世界经济运行脉络打下结实基础,我们依旧精准发力,信心十足。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作者:厉世成    编辑:陈周滢    
潮评 | 开年即开跑 起步即冲刺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多重风险挑战下,中国经济以“增速达到8.1%,两年平均增速5.1%,全年CPI涨幅低于1%”的强劲表现交出靓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