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扬帆”高质量 起“杭”新征程
2022-01-05 14:29:54
杭州网 时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强调,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同样强调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要求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将高质量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利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利于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利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2022年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全新一年,在新征程开启之际,杭州正以实际行动开好局,起好步。

数字化改革下,人工智能赋能城市发展,科技创新带动经济增长。2021年前11个月,全市数字经济主营收入14457亿元,同比增长22.1%。5G、信息软件、电子信息制造、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通过实施“名校名院名所”工程,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杭州中心、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等高水平研发机构落地杭州,借助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云、海康威视等科研、企业力量,为经济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经济协调发展,缩小区域间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近年来,杭州一直致力于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今年以来,从杭州第十四中学青山湖学校项目开工到杭州临安燃气有限公司挂牌,从里水镇大步图书馆启用到医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从教育到安居,从文化到医疗,杭州在公共服务上继续加足马力,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建设“无废城市”,做优绿色、美丽经济,扎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2020年,杭州以新时代“美丽杭州”建设为契机,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各区市因地制宜。从推行企业清洁生产到企业无碳低碳税收优惠,从垃圾分类革命到绿色建筑设计,从“无废景区”生态旅游到“无废学校”宣传教育,杭州形成了一批基层经验。2021年杭州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攻坚会暨“无废细胞”建设成果展示会上,来自杭州市十大类行业的首批11个“无废细胞”示范点获得授牌。下一步,“无废城市”建设将进一步走进社区、走进学校等,全民参与,实现绿色发展惠及全民。

打造开放新高地,积极推进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自挂牌以来,杭州发挥跨境电商优势,发展数字贸易、数字金融、数字物流、数字产业、数字治理,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在全国率先推出跨境电商退换货中心、“数智化”在线商事调解模式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成为全国唯一的数字文化贸易功能区等等,借助数字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正在以更开放更创新更便利的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

发展成果人民共享,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共同富裕的充分体现。在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杭州不断完善城市无障碍建设,建造乡村文创综合体,增加公租房、人才专项住房等供给,创建“老年友好型社区”50余个,探索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发挥示范区建设带头与引领作用。

如今,站在新的起点,杭州必将奋楫扬帆,勇立潮头,创新作为,依托第十九届亚运会重要机遇,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挺进。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莹    编辑:王琴    
过节还是返乡就地,防疫都是第一位的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将高质量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利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利于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利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2022年是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全新一年,在新征程开启之际,杭州正以实际行动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