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过节还是返乡就地,防疫都是第一位的
2021-12-28 15:59:46
杭州网 时评

 忙碌了一整年,人们都想好好放松下身心。可在2022年元旦、春节来临之际,多省市爆发点状疫情。这给人们迎接新年的快乐心情蒙上一层阴影,很多人不禁要问:元旦是否能出行旅游吗?春节是否能够回家过年呢?

眼下,继浙江多地爆发点状疫情后,陕西省西安市出现了多源头不明的点状社区传播,致使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数量激增。而放眼全球,疫情病毒异化跌出,德尔班毒株与奥米克毒株在世界范围内的加速扩散,激增的确诊病例让很多国家不堪重负。从确诊病例现状来看,相较于过去,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新增环比超过30%。在这种背景下,非必要不出行,已成为社会共识。退一步来说,即便人们想要出行,也得考虑各地防疫政策差异的现实。相反,如果人们盲目出行,就会由信息不对称带来各种困扰,大大降低出行体验感。

与元旦、春节相伴而来,人群聚集流动为防疫带来挑战。由于新冠病毒并未走远,防控风险没有解除,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从这轮疫情现状看,在点状疫情出现之前,各地基本上都实现动态清零。而由病例输入引发的点状疫情表明,“外方输入、内防反弹”已成为当前防疫的重中之重。越是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越要谨慎对待防疫措施,绝不能为病毒留下任何可乘之机。要知道,在形势好转背景下,任何放松警惕,麻痹大意,都有可能影响整个全国防疫格局,甚至破坏无数医护人员夜以继日、争分夺秒换来的胜利。

相较于元旦出行、元旦返乡,健康、安全地度假才是幸福、开心地度假。也许公民个人出行看似影响不大,实则事关整个防疫大局。只有每个公民都坚持防疫,才能形成防疫的矩阵叠加效果。正因为如此,公民个人都要继续保持戒骄戒躁地作风,坚持遵守国家防疫要求,如在家勤洗手、常通风;出入公共场所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减少非必要流动,降低不必要的集聚······为疫情防控做个人力所能及的贡献。

至于公民个人能否在元旦假期出行,能否在春节假期返乡过年,答案并不是绝对的。如果公民个人途中所经过的始发地、途经地与目的地距离并不远,且都是疫情低风险地区,那么其完全可以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出行。相反,公民个人出行的始发地、途径地与目的地存在疫情高风险的,不管从公民个人的健康安全考虑还是服务国家防疫大局,都要三思而后行了。但不管出行还是蜗居,度假都不能少了健康、安全味。

要知道,防疫安全才能生活安全。疫情防控需要公民个人尽到应有的社会义务,也要各地各部门扎好相应的防控篱笆。在过去近两年的疫情防控中,各地人民群众坚持配合防疫所产生的疲惫情绪需要予以理解;对于这种甘于牺牲奉献的家国情怀,各地也要给予适当关怀与温暖。那么,如何平衡疫情防控与假期出行,不仅对接了广大市民的安全感、幸福感,也要靠着城市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为此,有关部门要用切实有力的措施保障人民群众幸福、开心过节,既为老百姓出行提供安全、健康保障,也为就地居家过节保障生活物资供应。


疫情复杂多变,考验信心与耐心。无论选择怎样的方式度假过节,防疫都是第一位的,要明白,你好,我好,大家好,才是真正的好;相反,为个人一己之私,不只影响个人健康安全,也影响整个国家防疫大局。公民个人要小家、大家都兼顾。与此同时,各地各部门所采取的相应措施必须科学有力,相关安排必须周全细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生产秩序平稳运行,让生活安康无虞。全社会也才能形成凝筑成驱动开往春暖花开的“和谐好”,告别疫情的短暂寒冬,迎来生机勃勃的美好春天。


来源:杭州网    作者:谢军    编辑:沈雁容    
疫情多变,严于律己是常态化防控的法宝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与元旦、春节相伴而来,人群聚集流动为防疫带来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