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发扬优势补齐短板,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
2021-11-09 11:51:15
杭州网 时评


推进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大局稳固,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不断适应城市基层社会发展格局新变化,充分发扬杭州的优势,补齐城市社区治理短板积极探索治理路径,抒写杭州的社区治理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一直以来,杭州高度重视社区治理工作,深入研究解决社区治理体制机制、队伍建设、基础保障等重大问题,在社区建设和治理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确立高水平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目标,全面实施“善治六策”,率先探索“六和”体系,确立全国市域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目标,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指明了方向。成绩斐然、优势明显,但杭州在城市社区治理中存有短板和弱项,如党建引领尚需深化、社区负担仍然较重、居民参与积极性尚待调动、协同共治尚不够有力、数字赋能仍待突破、基础保障还需加强等。

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通过这次疫情大考,杭州社会各界和社区居民对社区作为地域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的认识明显增强。我们应该趁热打铁,乘势而上,启动“社区善治”行动,实施“六大工程”,推动“六治融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把社区建成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要实施党建引领工程,提升聚合之治。社区党建是城市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要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区治理的一条主线,强化党建统领下的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出台各个治理主体党组织履职权责清单,规范流程,确保社区党组织对社区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领导。

要实施减负增能工程,夯实协同之治。持续深化“条块结合、重心下移”,推动条线力量下沉到街道社区。提高街道社区对条线部门和下沉人员的逆向工作考核比重,探索捆绑式绩效考核,建立利益共享、责任共担机制。大力培育发展与社会治理事务相关的社会组织,提升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质效。建立辖区单位和企业共治责任评估和激励机制,鼓励引导辖区单位和企业参与社会治理、共担社会责任。

要实施众事众议工程,激活参与之治。强化党组织领导下的协商之治,在社区、网格、小区、楼道建立科学完善的协商清单、协商机制和常态化运行办法;搭建线上线下协商平台,规范协商流程;健全社区居民议事会、小区理事会等协商议事载体等,扩大协商参与面。有效设计“居民参与”积分激励等机制,破解“居民动嘴多,动手少”难题。

要实施数字赋能工程,拓展科技之治。统筹城市数据资源,开发集社区管理和居民参与于一体的“社区微脑”,打造社区级数字驾驶舱。深入开展数字技术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研究,建立一套“前端数据研判+后端社工温暖服务”的工作流程和机制。开发数字化协商平台,构建居民数字化参与场景,以技术促成民意治理的最大公约数。

要实施幸福家园工程,展示人文之治。全面提升社区居民生活服务、办事服务、法律服务水平,增强居民社区归属感。聚焦邻里关系和公益服务,培育社区志愿服务文化,营造开放、共享的社区公共空间。发挥社区公约、小区公约、楼道公约引领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邻里互助活动,引导居民树立“同在社区住,都是一家人”的家园共同体意识。

要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增强统筹之治。充分发挥市和谐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的统筹作用,定期研究社区治理重大事项。总结疫情社区防控经验,对社区建设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以小区为基础,合理优化调整社区规模。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缩小的社会,是社会生活所呈现的真实面,也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社会治理的重点在社区,难点也在社区。在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建设中,杭州应该也必须有“杭州经验”和“杭州模式”。


来源:杭州网    作者:吴盐胜雪    编辑:沈雁容    
学党史跟党走 社区治理有力量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推进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大局稳固,事关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