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婚姻不是儿戏
2021-09-07 14:44:01
杭州网 时评

近日在云南,有一名1995年出生的在校男大学生,领证结婚后一小时就闹离婚引起网民热议。男大学生认为和女方在结婚前已经分手,因女方分手期间多次发短信骚扰和刺激他,才做出草率决定,向父母谎称学校需要户口本。而1997年出生的女方则认为男方存在故意骗婚行为,应该赔偿自己30万元。

结婚和离婚都需要两人统一意见,离婚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如是协商一致离婚,得先过离婚冷静期这一关:先申请离婚,30天后,两个人必须一起在接下来的30天内一起去领离婚证,任何一方反悔,都离不成。

如是诉讼离婚,需要向法院提交证据,证明夫妻感情破裂,如无证据法院会驳回。一般简易程序三个月内审结,如若第一次起诉判定不离婚,那需要等半年后再起诉,耗费大量的时间。云南这对小夫妻离婚案经法院审理后认为,双方经过恋爱有一定感情基础,男方并不能举证证明夫妻感情破裂,最终对离婚诉讼请求不予支持。赌气领证,领完却发现离不掉了。

婚姻本是从相见、相知、相爱到登记结婚的漫长过程,可如今,一些年轻人直接跳过这些“程序”,选择一见钟情的闪婚,而“闪婚”夫妻又多以“闪离”的悲剧收场,似乎“闪婚闪离”成为了一种潮流。

婚姻和爱情有所不同,爱情是纯粹的,而婚姻加入了一些柴米油盐酱醋的琐事。爱情是激情和浪漫,而婚姻是琐碎和平淡。婚姻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夫妻双方理应经过深思熟虑,理智行事。婚姻中因为一些琐事发生争吵在所难免,这就需要夫妻双方彼此包容、彼此退让,用心去经营这份感情。

在如今宽松的社会环境下,婚姻自由是社会的一大进步,结婚自由,离婚也自由,符合法律程序想结就结,想离就离,并没有太多的约束,但越如此,对婚姻应该慎重。

婚姻不是儿戏,婚姻中两人需互相尊重,互相爱护,互相体谅。年轻人应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家人及民政部门也应积极引导年轻人,使之慎重对待婚姻,避免悲剧收场。

来源:杭州网    作者:郦青    编辑:郑秋青    
在城市建设上体现文化先行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年轻人应树立正确的婚姻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