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在城市建设上体现文化先行
2021-09-03 19:50:00
杭州网 时评

8月25日,全省思想理论和文艺工作者座谈会在杭州召开,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会上说道:“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我们应对自身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

文化先行,在文明风尚引领方面打造城市的“金名片”。杭州作为良渚文化发源地,同时也是七大古都之一。拥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底蕴,近年来也是多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称号。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全市人民的心血和汗水。2015年“礼让斑马线”在杭州试行,受到了杭州市民的广泛好评。如今已成为杭州城市文明的一张“金名片”。斑马线前的礼让不仅是一种文明交通行为,更是一种文明风尚的体现。“让”出了城市的文明与温暖。我们应将文明礼让意识深入心中,从我做起,真正擦亮文明风尚城市的“金名片”。   

文化先行,在公共文化建设方面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文化,是一个城市独一无二的印记,更是城市的精髓和灵魂。良渚文化、吴越文化、南宋文化、西湖文化、运河文化、丝绸、茶叶、中医药、杭帮菜、金石篆刻、浙派古琴艺术等作为杭州文化的代表,名扬四海,广为人知。在如何做好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方面,杭州也给了市民一份满意答卷。非遗项目在传统文化中极具地域特色和民族特色,基层文化平台将非遗项目进行重点推广及保护。拱墅区串珠非遗传承人高雪梅阿姨2008年在社区成立了手工编珠兴趣班与一些志同道合的姐妹一起学习制作手工编珠,如今兴趣班人数日益增多,高阿姨的编珠作品在当地也小有名气。相信在公共文化平台的支持下,将传统文化融入社会,带动更多人参与进来,定能让传统文化良性的传承下去。

文化先行,在城市建设方面凸显城市特点与文化积淀。城市的幸福感仅仅靠GDP指标来判定还远远不够,关键是看市民是否真正享受到城市的文化品质与生活质量,是否拥有幸福感更多来自于精神层面,来自于文化享受。杭州作为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的城市。生活在其中处处能看见各式各样的“文化符号”。中国首座彩色铜雕宝塔雷峰塔、展示着民国文化的北山街、以西湖文化、运河文化和古塔文化为建筑背景建成的西湖文化广场还有亚洲最大的交通枢纽之一的杭州火车东站等等,充分让“文化先行”体现在城市建设中,吸引更多人了解他、喜欢他、保护他。

俗话说“富“口袋”容易,富“脑袋”难”。我们既要追求物质生活共同富裕之基础,更要追求精神文化生活共同富裕之升华。在文化先行的大环境下,我们要做文明风尚的引领者、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更要做新时代精神的传播者。

来源:杭州网    作者:张文超    编辑:沈雁容    
网络算法推荐,必须重治!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我们既要追求物质生活共同富裕之基础,更要追求精神文化生活共同富裕之升华。在文化先行的大环境下,我们要做文明风尚的引领者、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更要做新时代精神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