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网络算法推荐,必须重治!
2021-09-02 11:35:00
杭州网 时评


近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专门强调,“健全完善基于大数据的评价方式,加强网络算法研究和引导,开展网络算法推荐综合治理,不给错误内容提供传播渠道。”这是继今年6月中央网信办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又一组合重拳,彻底从底层逻辑、系统加构上整治网络乱象!

关于“算法推荐”,是伴随今日头条、抖音等现象级应用扑面而来的。“算法”作为计算机科学的基石,从一出现就以 “科学”、“客观”、“中立”的面目出现, “算法推荐”以精准推送和有效供给为特征,成为当前网络传播领域内容分发的重要形式。算法推荐是通过追踪用户的网络行为,运用一些数学算法计算出个人特征、环境特征等相关信息,并推测出用户可能喜欢的内容。这种你喜欢什么,我就给你推送什么,长此以往,受众就会陷于“信息茧房”,屏蔽外界真实的信息。

而“算法推荐”所谓的“科学”、“客观”、“中立”,更是“深水”、“浑水”,几年前就有国外科学家对那些互联网巨头的“算法推荐”作剖析,发现大量的算法应用都由各企业或利益集团所制订操纵,基于算法的规则大部分不被公开,人们通常无法知道并完全理解算法的潜在影响。沃尔玛、亚马逊、谷歌的算法规则都非常不同。沃尔玛的算法发现,人们在准备应对大规模风暴时,会拼命地购买草莓果馅饼。亚马逊和奈飞使用算法来推荐书籍和电影,亚马逊会引导你阅读你以前见过的书。奈飞将用户引向不熟悉的领域。这些都是大公司按照自己的商业利益在操作算法推荐。

这些国际巨头最大的恶是用“算法推荐”作包装,在算法里加了“私心”、“私欲”,还让受众认为这是他们自己想要的,从而控制用户朝算法推荐制订者想要的方向前行。

当“算法推荐”移到在国内被各大互联网平台广泛应用,内容的生产方式、传播介质、运转模式以及用户信息行为模式都发生了转变,由此也带来对网络舆论场的冲击。最大的挑战是“把关人”角色交给了机器,偏重数据抓取技术,弱化对基本价值的守望和主流价值的引导,导致传递不同价值观的内容被机器分发给用户,使得用户陷入价值迷失困局。一些网络平台难以遵循“价值观”先行,却唯流量马首是瞻,利用人性弱点,追求利益最大化,导致虚假新闻、“性、腥、星”类内容、“标题党”等问题层出不穷,经常出现导向偏差。这也是造成各种无下限的“热搜榜”、“饭圈应援”之类乱象四起的最主要原因。

当黄、赌、毒及各种低俗八卦以“算法推荐”的名义挤在搜索及传播的前列,这种人性丑恶的一面,这种要时刻锁住、压制的“恶”和“毒”,作为一个以亿用户计的平台,有没有这份自觉和责任呢?当应用这种“算法推荐”的平台越来越多,平台获得的商业价值会越来越大,但给社会带来的破坏力和危害性也会越来越大。

我们不能坐视这种以技术的名义扭曲舆论场的正常生态,网络平台的“算法推荐”,必须下猛药重治!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吴先生    编辑:沈雁容    
文化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成果展现新时代浙江人精神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网络平台的“算法推荐”,必须下猛药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