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投机取巧终于栽了跟头
2021-08-24 15:13:56
杭州网 时评

徐迅雷

河北衡水中学七十周年校庆之际,该校校长郗会锁闹出一个天大笑话,一夜间成了众矢之的:作为这所“超级中学”的主政者,竟然将自己的儿子郗某某落户到西藏,企图霸占西藏的高考名额,从而去谋求“考上”清华大学!

《南方周末》日前报道:衡水中学校长郗会锁之子郗某某,因违规赴西藏高考,已被取消资格,清华招生组组长回应“未被录取”。郗某某高中三年一直在衡水中学学习生活,但在其进入衡水中学就读前,郗会锁就已提前开始为儿子的高考做“部署”“打算”:早在2018年3月,郗某某就以“援藏干部子女”身份落户西藏阿里地区;2021年5月28日,西藏自治区教育考试院公示了该区2021年社会考生“强基计划”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名单,其中就有郗某某。

郗会锁自己长期在衡水中学任教,在担任副校长期间,曾去援藏,这个值得赞扬:2016年7月至2018年4月的21个月里,他在西藏阿里地区任教体局副局长。从西藏回到衡水后不久,他就被提拔为衡水中学校长。然而,根据西藏的相关政策,援藏满三年,子女才能以西藏考生的身份参加高考,但郗会锁援藏还不满两年,其儿子完全不符合在西藏参加高考的要求。

这样的“高考移民”,就是试图要“钻空子”,属于投机取巧,他哪管什么“斯文扫地”!一旦弄成功了,即使分数不高,亦可考取一个好的大学。有人说这衡水中学校长是“浆糊脑袋”,其实他的脑袋不浆糊,而是“聪明”得很,有一点裂缝就去叮,有一点好处就去占,至于成不成,那再说。然而纸包不住火,这个事情很快露了馅,网友耻笑:“赔了夫人又折兵,闹了一个大笑话!”

教育最需要均衡共富,在教育相对欠发达的西藏地区,应该有更多的照顾;可是,你这来自河北“超级中学”的校长,竟然为自己的儿子谋私利,要去霸占人家的名额,像不像话?试想,如果这个很会“锁”的郗会锁校长,经过“瞒天过海”“暗度陈仓”一番操作,一旦给“锁”成功了呢?那就意味着正宗西藏考生被占了名额,这是对教育公平的严重损害。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卷”,“卷”生教育竞争白热化——可怕的是,教育不仅“内卷”,而且还“外卷”,这衡水的校长竟然“卷”到遥远的西藏去了,试问,你把党纪国法放在眼里了吗?

郗会锁是个“明星校长”,长期以来,他所在的衡水中学被称为“超级中学”“高考工厂”,以“半军事化”管理为特点。在一个教育论坛上,郗会锁曾高调地说,“素质教育不应该成为分数低的遮羞布。现在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分数低就是素质教育,分数高就是应试教育,荒谬可笑!”他认为,学校应该是一个“精神特区”,云云。现在来看,这就是个笑话,就是个典型的“讽刺与幽默”。什么“精神特区”,原来是“移民特权”。更可悲的是,衡水这所在1951年以“20万斤小米”创建的学校,就这样被弄得远离了初心。

好在投机取巧者终于栽了跟头。这不仅对郗会锁校长是个警告,也是对“超级中学”、对“高考移民”的一个警示。今后有关方面应该对这类异地高考要严管严查。

无论是在教育的汪洋大海里,还是在工作后的“人生海海”里,每个人其实都只能“取一瓢饮”,那种投机取巧、霸占他人利益的想法和做法,可以休矣!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沈雁容    
为取消“重点班”“实验班”点赞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无论是在教育的汪洋大海里,还是在工作后的“人生海海”里,每个人其实都只能“取一瓢饮”,那种投机取巧、霸占他人利益的想法和做法,可以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