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为取消“重点班”“实验班”点赞
2021-08-24 14:58:29
杭州网 时评

涂建敏

“双减”之下的首个新学期在即,北京“双减”新政落地——《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发布,除重申和落实中央相关各项“双减”举措外,还提出“不得组织任何形式招生分班考,严禁划分重点班、实验班”等。

北京这项改革举措,之所以一出台就格外引人关注,就在于“重点班”现象由来已久,也绝非北京所独有。作为首都的北京,推行“双减”过程中,率先提出整治“重点班”现象,既找准了短板,戳中了痛点,也给全国各地树立了榜样。

应该看到,学校热衷办“重点班”“实验班”,不排除确有“分层次教学”初衷,即根据孩子不同接受能力,采取切实教学计划安排。然而,从实践看,这种“分层次教学”,早已异化为教育资源上的分层。换句话说,公众对教育焦虑和“内卷”,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校内教育资源的这种不均衡。近年来一些所谓民校、名校,往往把办好重点班、实验班当秘密武器,以此亮拳头、秀肌肉,体现核心竞争力。由此一来,不仅从校内源头上过早地形成竞争压力,而且起跑之初就拉开了“好生”“差生”之间差距,客观上也加大了校内作业的层层加码、校外培训的层层升级。从办学看,这些所谓的“名校”“民校”,每年秀出的中考“重点率”“前几所率”,挤干水分,那背后又有多少普通班孩子在默默为数字“垫底”。

北京作为首都,教育资源全国首屈一指,教育资源分配相对均衡;北京主动加压,以“重点班”整治为自选动作“刀口向内”,找准公众关切,体现落实“双减”的信心决心。推进教育公平必须是根子上的公平,即以最切合实效办法,让每个孩子人生都能拥有出彩机会。“双减”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切实扭转以分数和升学为导向,从根子上消弭“内卷”原动力。整治“重点班”现象,更要以此为倒逼,推动学校带头搞好课堂教育教学,实现基础教育阶段共同成长,齐头并进,对每个孩子都做到不抛弃、不放弃。

当然了,评价一项改革成效,还有待于最终推进情况及成效。当下的重点班现象称得上五花八门、名目繁多:同一个年级分成两三个层次甚至更多;办学名头上你搞一个雏鹰班,我办一个睿智班等;还有的采取与名校联手办学办班等方式,“扯大旗做虎皮”以扩大招生之影响,既可见“分层”之甚,也可见教育功利化之深。取消“重点班”“实验班”,早该如此!当然,新政虽好,也要谨防“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沈雁容    
“花式隔离”晒出自律和坚守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近日,北京“双减”新政落地——《北京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发布,除重申和落实中央相关各项“双减”举措外,还提出“不得组织任何形式招生分班考,严禁划分重点班、实验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