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让“礼让斑马线”成为城市文明的“金名片”
2021-08-18 14:30:10
杭州网 时评

近日,央视《新闻直播间》聚焦“礼让斑马线”这一话题,用较大篇幅介绍杭州经验杭州做法。“礼让斑马线”在市民中激起共鸣!

“礼让斑马线”是杭州城市文明的一张“金名片”,也是一道亮丽的“文明景色”。2005年,市公交集团率先在11路公交线上试点推行“公交司机礼让人行横道”;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礼让行为逐步推广至所有公交车辆。2015年,杭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礼让斑马线”首次写入地方性法规。2017年底,交通运输部在杭州召开公交都市专题会议,向全国倡导机动车司机“礼让人行横道”。

今年6月起,杭州市对斑马线进行提升改造,在全市600多个主要路口施划了5米或9米的“黄色网格线”,提示车主提前准备踩刹减速,成为“礼让斑马线”的升级版,此举赢得众多网友点赞。

斑马线是引导行人有序通过道路的安全线,也是降低事故风险的生命线,更是展示交通参与者良好形象的文明线。早些年,斑马线前车不让人、人不让车的“乱象”普遍存在。究其原因,是一些交通参与者缺乏对道路交通安全的敬畏,对相关法律法规缺乏正确认知,把“礼让”行为简单地理解为道德层面的要求。事实上,《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可见,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不仅是一种陋习,更属一种交通违法行为!

“礼让斑马线”需要法治。一方面,要依法打消少数人“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对交通违法行为应当严以处罚,以形成震慑力;借助智能摄像头等科技手段,用“电子眼”监督所有交通参与者自觉守法,以提高威慑力。另一方面,更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对于道路安全意识不高、法规意识淡薄的人罚教并举,组织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鞭策其学法、守法。

“礼让斑马线”需要善治。倡导“车让人”绝非把行人的义务一笔勾销。文明交通行为是双向的行为。当斑马线前司机礼让行人时,行人也不能当“低头族”浏览手持电子设备,而应该快速通过,并为司机的文明行为点赞。“文明出行”无“盲区”,行人与司机都受法律制约,必须共同承担应有义务。

“礼让斑马线”需要共治。斑马线密布城市交通道路,仅靠交管部门一家治理绝非易事,更需社会各界参与其中,或积极参与多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文明礼让意识深入人心;或努力做交通文明志愿者,规劝交通参与者自觉守规、文明出行;或从自己做起,养成开车“礼让斑马线”的好习惯。惟有如此,才能形成最大合力,让文明礼让的意识深入人心。

“礼让斑马线”是一种文明交通行为,它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它考验着管理部门的智慧,更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让我们携起手来,把杭城“礼让斑马线”的“金名片”檫得更亮,让交通文明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来源:杭州网    作者:袁法强    编辑:王琴    
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另一半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礼让斑马线”是一种文明交通行为,它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它考验着管理部门的智慧,更有赖于全社会的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