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网上信访”要让群众看到实效
2021-08-03 18:12:20
杭州网 时评

王俊勇

近日,国家信访局召开网上信访工作专题会议,总结近年来网上信访工作,分析网上信访形势,部署推进网上信访制度改革的措施办法。根据会议部署,今后将大力推进信访信息系统的全覆盖,进一步提高手机等移动端的普及率,打造便捷规范高效的网上信访平台。

2013年7月1日,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全面放开和受理网上投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实行网上信访受理制度。经过多年的运行,网上信访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例如,今年6月初,安徽黄山长罗村村民通过网上信访反映当地的山路在雨天出行不便,交通设计单位在9天后即赶赴现场查看,制定了设计方案。

网上信访,让社情民意驶上了“快车道”。这一做法顺应了社会发展尤其是网络发展的大趋势,可以更便捷地倾听群众诉求,更好地察民情、知民意,是新时代的“网上群众路线”。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大家越发习惯动动手指尖就能办事。本次网上信访工作专题会议提出要把网上信访平台普及到移动设备,也可以看作是对民意的呼应与尊重。既然是网上信访平台,就理应实现对网络的全覆盖。群众的心声在哪里,网上信访平台就要覆盖到哪里。这样才能不断拓宽群众与政府部门沟通的桥梁,降低群众的信访难度,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网上信访只是信访工作的外在形式,目的仍然是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网上受理、倾听民意,这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及时将群众诉求转交至相应部门,实现网上与线下的良性互动,让整个信访流程公开透明,实现可查询、可追踪,真正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只有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得到化解,群众才会相信网上信访,才会真正建立起“没有围墙的信访办”。就像安徽黄山长罗村的村民一样,通过网上信访反映问题9天后,所反映的问题就进了实际处理程序。网上信访迅速落地,也更好地树立了党和政府真情为民的良好形象,让党心民心更加紧密相连。

网上信访是好事。好事要办好,就既要“坐诊号脉”,更要“开方抓药”,放大网上信访的高效优势,优化工作流程和环节,推动网上信访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真正让群众看到实效、得到实惠。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沈雁容    
“00后”向世界展示中国新生代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近日,国家信访局召开网上信访工作专题会议,总结近年来网上信访工作,分析网上信访形势,部署推进网上信访制度改革的措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