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00后”向世界展示中国新生代
2021-08-03 18:10:54
杭州网 时评

他们尽管一脸稚气,却“初生牛犊不怕虎”,敢拼敢赢,尽享竞技乐趣,为梦想而战;回到场下,他们比心、碰拳和各种搞怪,天真烂漫的形象总能吸引媒体镜头,为紧张的奥运赛场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

郑莉娜

“指甲越粉,拿枪越稳,发卡嫩黄,赛场称王,领奖比心,命中靶心。”21岁的浙江“00后”杨倩,夺得了东京奥运会上首枚金牌。很多人被这个萌妹子甜到了。在领奖台上,她用双手比了一个大大的爱心,笑成弯弯月牙的眼睛,头发上那个大大的嫩黄色发卡,以及精心打理过的粉色指甲,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年轻运动员享受比赛的笃定和自信。这届奥运会上,中国队一群“00后”的表现很亮眼。比赛时,他们尽管一脸稚气,却“初生牛犊不怕虎”,敢拼敢赢,尽享竞技乐趣,为梦想而战;回到场下,他们比心、碰拳和各种搞怪,天真烂漫的形象总能吸引媒体镜头,为紧张的奥运赛场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

“就要美美地拿冠军”,东京奥运会上年轻一代运动员受到网友们的热情称赞,这也传达出了中国人对待比赛的轻松与乐观心态。曾几何时,奥运赛场“金牌至上”。人们关注的、关心的,往往是谁能夺金、为何失金,“金牌情结”让运动员“压力山大”。一段时间里,金牌代表的不仅是竞技技能,而且是国家实力、民族气魄。运动员们背负着太多的家国使命,需要在奥运这个特殊战场上证明“中国人能做到”“中国必须行”。

随着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奥运赛场上不再是“成王败寇”,而是“胜不骄,败不馁”的从容。在东京奥运会上,我们见证了不少升国旗、奏国歌的激动时刻,也看到了运动员因失误、失利而黯然神伤。有运动员哭红双眼,为没能摘金道歉,网友心疼之余,齐声安慰:“银牌也很好!”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吴静钰遗憾止步。网友说:“当你站在赛场的那一刻,就已经赢了。”万千留言中的几个片段,彰显了网友们的“观奥心态”。为金牌获得者鼓掌,为夺银摘铜选手祝贺,为暂时的失利送上慰藉,大家对奥运健儿的比赛成绩更平和包容了,这也体现了与大国同步成长的是大国心态,与体育理性同步成熟的是情绪理性。每一个为国征战的奥运健儿,都值得我们尊重;每一个在赛场上拼搏过的运动员,都值得我们报以掌声。中国民众对待胜负的态度发生改变的背后,是中国实力的蓬勃生长。

赢得精彩,输得大气,拼得坚韧,才是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的“含金量”。不禁想起中国年轻选手张雨霏,在100米蝶泳错失金牌后,她笑对银牌,对着镜头大喊“加油”。在后来的女子200米蝶泳中,她打破奥运纪录成为冠军,紧接着又和队友一起拿到4×200米接力的金牌。登上领奖台,她展现了同样的笑容。世界从流淌的笑容中,读到属于中国年轻一代的自信和快乐,这是体育竞技的永恒魅力之所在。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郑莉娜    编辑:沈雁容    
计量收费倒逼厨余垃圾减量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赢得精彩,输得大气,拼得坚韧,才是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的“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