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勿让眼前利益毁了绿水青山
2021-04-29 17:39:11
杭州网 时评

地质公园是地球演化历史的重要见证,有着极高的审美价值和科学价值。但是在广西,凤山世界地质公园却被人为破坏了。近日,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广西河池市凤山世界地质公园保护为项目开发让路,造成国家级地质遗迹点和部分保护区域土地被违规审批用于矿产和房地产开发。更令人难以相信的是,这一切并不是偷偷摸摸进行的,而是在凤山县委、县政府的“密切配合”下完成的。

地质公园遭到“开膛破肚”,已经让人愤怒,而主导这一切的竟然是负有保护之责的地方政府,更让人大跌眼镜。这说明,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并没有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这些领导干部把“发展”片面理解为经济发展,然后又再一步把经济发展异化成经济数据的增加。至于生态发展、社会发展,根本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这种错误的观念,自然导致破坏性结果。

近年来,中央一直要求落实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等发展理念,但有的地方却阳奉阴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口号喊得震天响,一到具体工作中,“绿水青山”还是给“金山银山”让了道。少数地方的逐利冲动击溃了保护生态环境的理智。只要眼前利益,不要长期利益;只要经济利益,不要整体利益,这样的政绩观是何等扭曲。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的世界地质公园都敢公然破坏,这是典型的利令智昏。

凤山世界地质公园遭到破坏,中央督察组已经认定,“凤山县委、县政府……无视保护责任,以旅游开发名义行房地产开发之实”。说这是监守自盗,一点也不过分。对于这样恶劣的行为,必须迅速启动调查,看到底是什么原因驱使有关责任人这么做,是理念偏差还是涉嫌利益输送?另外,破坏地质公园搞建设的行为,不可能静悄悄地进行,持续时间也不会太短,为什么广西及河池市两级有关部门没能及时发现阻止?这些问题都必须要有明确的答案。只有一查到底,严厉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才能产生震慑力,彻底打消少数人的侥幸心理。

近年来,生态环境遭到人为破坏的情形时有发生,从祁连山到秦岭,从敦煌的防护林再到广西的世界地质公园……这也警示我们,一些地方的发展理念存在严重偏差,少数领导干部依然把发展经济与保护生态环境对立起来。对此,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作用,另一方面要把领导干部损害生态环境终身追责等制度落到实处,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阻止“杀鸡取卵”的短视冲动,万万不可让眼前利益毁了绿水青山。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王俊勇    编辑:郑秋青    
遇见最好的阅读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地质公园是地球演化历史的重要见证,有着极高的审美价值和科学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