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遇见最好的阅读
2021-04-27 13:50:00
杭州网 时评

当你爱上读书,你就爱上了世界,世界就爱上了你;读一本书是小世界,读许多书是大世界,读一辈子的书就是全世界。

最好遇见阅读,遇见阅读最好,遇见最好阅读。

好事知时节,当春乃发生。4月23日,第26个“世界读书日”,在杭城处处遇见有关阅读的好事喜事。

这一天,2021“书香杭州”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杭州市富阳区举行。活动将贯穿全年,引领公众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营造满城书香的浓郁氛围,助力杭州建设学习型城市。

这一天,第八届“无偿献血,书香为伴”活动,在杭州图书馆门前小广场举行。黄亚洲等四位著名作家携带自己的著作来到现场,为献血者签名赠书。一场活动,温暖一座城市。“撸袖子,闻书香,献热血”,这项活动开展8年来,已累计签赠书籍3000多册。

这一天,“风起江南”散文系列作品集首发式暨研讨会在杭州桐庐举行,陆续出版的《向泥而生》等21部散文集,以激情致敬浙江山水人文,助力诗路文化建设。

……

“书香杭州”,正是“天堂”的模样!

学不可以已,读不可以止。世界读书日,是一个纪念的日子,更是一个劝学的契机。并不是读书日之后不读书,而是通过世界读书日促进你读更多的书。

这一天,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了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0本,高于2019年的4.65本。人均电子书阅读量为3.29本,高于2019年的2.84本。显然,我们的成年人每年平均阅读书籍不到8本,这是偏少的。

促使越来越多的人源源不断地加入阅读大军,这是文明城市的重要象征,这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提升。“无偿献血”为何也要“书香为伴”,送一本作家的签名书?为何还要兴师动众请作家到现场恭候献血者,签过自己的名字还写上对方的姓名?因为“血比书贵”!因为倡导读书很重要!这项活动开展以来,我一直没有缺席现场的公益签赠活动,今年带去了我刚刚出版的《太阳底下是土地》这本新书。

倡导多读书读好书、构建学习型的单位,有组织的策划推动同样很有必要,这样可以潜移默化相互熏陶。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浙江交通资源投资有限公司启动了全员读书活动:开设“读书讲堂”,每月导读一本好书;开设“读书专栏”,集中展示员工的读书心得,每年汇编一本“悦读精选”;每季度组织一次“悦读书香”分享会,每半年推送一期“朗读展播”,每年建立起一批“职工书屋”……其目的就是营造全员读书、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形成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

要想连接最广阔最丰富最深入的世界,仅仅上网读取碎片化信息是不够的,读书是最大最准确的捷径。“读书就是全世界。”你不读书,那么你就只能在人类世界的文明门槛之外徘徊。当你爱上读书,你就爱上了世界,世界就爱上了你;读一本书是小世界,读许多书是大世界,读一辈子的书就是全世界。

让我们好好读书吧!读书,是向内旅行,去往精神世界;旅行,是向外读书,探索天地苍穹。行万里路,是有灵魂的身体在路上;读万卷书,是有身体的灵魂在路上。做最好的自己,才能遇见最好的他人;做最好的自己,才能遇见最好的阅读。遇见最好的他人、遇见最好的阅读,以此帮助成就最好的自己,这是人生之幸。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让学生“午睡”真正睡好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当你爱上读书,你就爱上了世界,世界就爱上了你;读一本书是小世界,读许多书是大世界,读一辈子的书就是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