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钱伟长为何突然成“网红”
2021-04-20 15:54:31
杭州网 时评

著名物理学家钱伟长近日突然成了“网红”!

“央视新闻”报道:一篇发表于2002年5月的论文《宁波甬江大桥的大挠度非线性计算问题》,因“参考文献”的第一句“本文不必参考任何文献”,最近火了,论文作者是钱伟长。

网友幽默地说:“看参考文献,谁那么目中无人啊,这样也行?看作者,哦,大佬随意。”这可不是什么“大佬随意”,而是最不“随意”,因为这个论文来自于实践,而且是开创性的,压根儿就没有参考文献,它是被人家作为“文献”来“参考”的。

钱伟长1912年出生,青年时代的经历很独特。跟“伟长”的名字大不一样,当年考入清华园时,他的身高只有1.49米。他是文科高才生,文史考了双百;但他却是一个理科盲,数学、物理、化学合计才考了25分——合计总分225,名列第7。和钱伟长相似,钱锺书1929年报考清华时,数学成绩是15分;吴晗1930年报考清华,中文和英文都是满分,但数学却是零分。“可以说,正是清华的不拘一格造就了中国文化史上一颗又一颗的明星。”“九一八”事变后,为了科学救国,钱伟长毅然决然弃文学理,成为清华学生中的“拼命三郎”。

在成长期,钱伟长受到了良好的学术训练。从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到后来留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再到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成为国际航空航天领域杰出元老冯·卡门团队的成员,钱伟长的学术研究都是一流的,严谨而富有开创性。抗战胜利后,钱伟长归国,再进清华园,成为了教授。尽管后来历史变化起起伏伏,甚至一度被划为“极右分子”,他成为了“地下科学家”,然而矢志努力不曾改变。改革开放春回大地之后,他成了走在实践第一线的“万能科学家”,“以国家需要为专业”。2002年他发表有关甬江大桥的那篇论文时,已经是90岁高龄。你可以看不懂论文,但能够看得懂背后的科研精神。

相比之下,当今多少所谓论文的粗制滥造者,应该感到汗颜。连续多年,我国有众多论文因造假遭国外学术期刊撤稿。就在3月23日,《自然》杂志发文披露说,2020年以来,一些科学期刊撤回了370篇与“论文工厂”存在关联的稿件,“大多数问题论文,来自中国”。

是时候让教育科研的昏花老眼刮蒙去翳、豁然一亮了。学术项目行政化、学术研究金钱化、学术论文考核化,都是实实在在摆在面前的问题。杰出的科研,离不开拔尖的人才,而学术人才的培养,则是大大背离了教育成长的规律。别的不说,像钱伟长那样偏科,现在恐怕连高中都考不上,更别说进清华园了。

如今钱伟长突然成“网红”,这着实是个好事,既是启示,又是警示。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少些“她经济” 多些“她视角”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学术项目行政化、学术研究金钱化、学术论文考核化,都是实实在在摆在面前的问题。杰出的科研,离不开拔尖的人才,而学术人才的培养,则是大大背离了教育成长的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