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少些“她经济” 多些“她视角”
2021-04-13 10:50:00
杭州网 时评

4月10日出版的第7期《半月谈》刊发题为《城市,请多些“她视角”》的文章,指出在现代城市建设中,规划公共设施、制定公共政策应该多多运用“她视角”,打造“对女性更友好”的城市环境,让全民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

“对女性更友好”,亦即“好上加好”。这是一种委婉的说法,委婉的背后是当下不少城市,无论是在公共设施还是在公共政策上,对女性还不够“友好”,常被人提起的诸如女厕排长队、公共空间缺少母婴室、地铁公交拉环过高等等,女性在就业、工作、职场等等场景中遭遇到的不公甚至霸凌亦是存在;不少地方针对女性生理期、哺乳期的特殊需求,确实出台了一些关爱措施,但不少女性反映,这些措施“看得见摸不着”,落实起来障碍很多。

曾经有一位作家说,看一个人境界之高下,只需看其对待女人的态度;那么同样,看一个城市境界之高下,也只需看其对待女人的态度。大致一个民族、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皆可作如是观。舜向尧请教治国之道,尧答:“嘉孺子而哀妇人。”保护弱小、爱护弱小,乃是爱护人民、造福人民的起点;而鉴于女性在人类繁衍、家庭关系、儿童成长等等方面的独特作用,那么一个社会如何对待女性,实关乎稳定、和谐乃至国家发展大计,一个女性心情舒畅、扬眉吐气的社会才是真正阳光的社会。

可喜的是,构建“女性友好型城市”,已有人先行一步。今年年初,“女性友好型城市”写入了湖南省长沙市的十四五规划,包括湘江两岸夜景打造从设计上将体现女性审美、商场和旅游景点将增加女厕比例、打造女性主题的购物中心,以及出台相应激励补偿配套政策,鼓励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实行共同育儿假、痛经假;打造女性主题的购物中心、购物街,配套提供母婴室、专用停车场等为女性考虑的软、硬件设施及服务等等。长沙有一个目标,就是要把“女性友好型城市”打造成为城市形象的一块亮丽品牌。

没有最早,只有更早。早在2010年,韩国首尔因“女性友好城市计划”荣膺2010年联合国公共服务奖,该计划将女性视角融入总体城市政策之中,以消除女性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不方便和不安因素。对女性友好,绝不仅仅体现在公共设施、公共政策上,消除性别歧视也很重要,值得一举的例子是日本:今年2月,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因抱怨女性“话太多”而被迫辞去东京奥组委主席一职;今年3月,东京奥委会开幕式总导演佐佐木宏因乱开一位女艺人的玩笑而不得不黯然下台。

女性好,城市才能好;对女性友好,城市才能更美好。城市发展,莫老盯着“她经济”,更要兼顾“她视角”——“她平安”“她平等”“她幸福”。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炒鞋”不是支持国货的正确方式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女性好,城市才能好;对女性友好,城市才能更美好。城市发展,莫老盯着“她经济”,更要兼顾“她视角”——“她平安”“她平等”“她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