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激荡英雄气 砥砺家国情
2021-04-08 08:55:00
杭州网 时评

我们要记住那些为国家民族立下功勋的人,体味他们为着什么样的梦想走过怎样的路,感受他们精神之力、信仰之光,从他们的精神世界里汲取养分,让我们的生命更有张力、更有高度。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过去这个清明节,有人庄严肃穆深切缅怀英雄先烈,有人不顾山高水远返乡祭祖……点点哀思、萋萋思绪,构成了清明的情感特写,也刻印着中国人的精神图腾。

家国清明,让“家”与“国”紧紧连在一起。对一个家庭而言,清明是祭奠先人的传统仪式;对一个民族而言,清明是缅怀先辈的文化锻造。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明节也注定有了非同一般的意义。清明之际,杭州社会各界纷纷组团来到云居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怀着崇敬的心情祭奠先烈,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并以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烈士纪念馆、回顾浙江红色历史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联合组织开展“铭记历史 致敬英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群众尤其是未成年人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英雄、缅怀先烈,奋进新时代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王伟烈士墓前,两位来自崇贤一小的孩子上台朗诵纪念王伟烈士的诗歌。其中一位男孩念完后,哭着走回了队伍里。这名男孩子叫陶飞翔,今年4年级。“我要像王伟叔叔那样,长大之后报效祖国。”他还是止不住眼泪。“不要哭,男孩子不能哭哦。要把这个感动化为力量,以后真正为国家服务才对。”老师摸着孩子的头说。同样在王伟烈士墓前,一封手写的信全网刷屏,信的署名是——“您跨越二十年的战友”。写信人是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学院的本科生章原,这位因为“海空卫士”王伟的事迹而选择应征入伍的年轻人,去年刚结束两年多的军旅生活,如今重回上海交大继续自己的大学生活。

全社会对于英烈的深情怀念与崇高敬意,让这个清明再度成为彪炳民族精神、夯实价值底座的重要时刻。即便当年的山河变了模样,但传承的热血绝对不会变凉。这何尝不是清明的底蕴、家国的意义?

人有志,家有谱,国有史。其实,祭奠先人也好,缅怀先烈也罢,情感是一脉形成的,底蕴是互联互通的。清明不再是一人一事的悲喜,而是倾注了故人故土的眷恋。今天我们缅怀先烈、褒扬英雄,不仅要在宏观意义上加深历史认知、增进家国情怀,更要记住那些为国家民族立下功勋的人,体味他们为着什么样的梦想走过怎样的路,感受他们精神之力、信仰之光,从他们的精神世界里汲取养分,让我们的生命更有张力、更有高度。

激荡英雄气,砥砺家国情。对于一个向上的国家和民族而言,英雄永远是民族精神图谱上的坐标,是历史长河里的不灭灯塔。让我们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时时刻刻立起我们心中的“英雄纪念碑”,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永远保持一份清醒和忧患,永远激发一种奋发和骨气,在新时代谱写出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英雄史诗。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让绿色发展更加“枝繁叶茂”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对于一个向上的国家和民族而言,英雄永远是民族精神图谱上的坐标,是历史长河里的不灭灯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