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聚天下英才 共美好未来
2021-03-29 16:09:03
杭州网 时评

士为知己者用。在人才的眼里,了解和相知、共识与信任,比什么都重要。经年累月、真心实意的“筑巢引凤”行动,让杭州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青年人才汇聚地。

3月27日,杭州全球青年人才中心正式启用,与此同时,位于悉尼、伦敦、多伦多、西雅图的四个海外分中心同步启动。“1+4”的布局辐射全球,架起了杭州与全球青年人才沟通联系的新桥梁,杭州招才引智再一次放出“大招”。

国以才立,城以才兴,人才自古是政事之本。作为连续10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的杭州,尊才、爱才、惜才,一直是近年闪耀在这处“创业天堂”里的个性标签。

凤非梧桐不栖。对人才而言,他们看重的通常并非钱财,而是发展的环境和平台。杭州这座创新活力之城,对优秀年轻人的吸引力显而易见,近年在人才竞争赛道上的表现也有目共睹:一整套以人才为核心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一揽子“人才生态37条”及补充意见、“大学生创业创新三年行动计划”等高含金量政策,以及杭州海创园、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等一大批双创平台,等等,都在持续不断地丰富着外界对于杭州现代活力和未来竞争力的认知与想象。

士为知己者用。在人才的眼里,了解和相知、共识与信任,比什么都重要。经年累月、真心实意的“筑巢引凤”行动,让杭州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青年人才汇聚地。因此,当杭州超越深圳成为全国人口增量第一的城市,连续三年蝉联人才净流入率、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全国第一的城市时,人们并不讶异,对于这座人才要素不断集聚着的“富矿”,更是不吝赞许。

但是很显然,杭州并不满足于现状。据了解,此次启用的杭州全球青年人才中心,将重点推出一系列中心活动、一条龙落地服务、一揽子优惠政策、一连串见习机会、一对一导师结对、一次性创业融资、一站式人才评估、一体化就业创业平台等服务。其中,高层次人才认定、纳税登记等59项人才相关政府业务和70项第三方业务,均可一条龙代办,相关金融服务、岗位支持等,则在更多维度考虑到了青年人才来杭创新创业全链条、全过程的现实需求。

从中不难窥得杭州的“引心”“攻心”之道。

引心,首在知心。懂得人才的心愿与需求,尊重青年人的禀赋和个性,走得近、走得进,才能构建起青年才俊对这座城市的信任和向往。“懂你,知道你要什么”——曾有客商这样评价杭州的双招双引工作。一系列人才服务中涵盖了政策咨询、人才储备、校友网络、创新创业、企业合作等方面,可谓是忧其所忧、虑其所虑。

留人,贵在诚心。据介绍,相关部门已与200余家全球知名高校的学生组织建立合作联系,还将不断加强与海外孵化中心、高校科研院所、青年社团组织、各类市场主体等的对接联系,让人来了能找到组织、来了能安心搞事业、来了能与城市同筑梦。有此诚意,相信未来也会有更多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成事,在于用心。这些年杭州的人才政策不断迭代、服务不断升级,传递出的信号却始终如一,那就是延揽天下英才、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的良苦用心,这也正是近年杭城唯才是举的新闻屡上热搜的原因之一。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最后的关键还是在“用”。杭州已经迈上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新征程,更需要放眼天下的引才之举、五湖四海的用才之道,吸引全球各行各业精英才俊前来竞奔弄潮。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聚才的良方、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这些都是筑就人才高地不可或缺的要素,各地也都在持续发力。这场旷日持久的人才大战中,且看杭城如何继续聚才聚力,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唐文薇    编辑:郑秋青    
为未来城市建设贡献“杭州样本”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最后的关键还是在“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