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推动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2021-01-08 14:17:19
杭州网 时评

数字乡村建设作为解决好“三农”问题的具体抓手,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效,事关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进程。2020年7月,中央网信办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日前,中央网信办正式公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将从开展数字乡村整体规划设计、完善乡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探索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探索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完善“三农”信息服务体系、完善设施资源整合共享机制、探索数字乡村可持续发展机制等多个方面开展试点建设,这标志着数字乡村发展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将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当今时代,数字化与信息化给社会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国对数字乡村建设的规划和实施,一直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2019年,国家印发了《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制定了建设数字乡村的战略目标。面对数字经济展现的广阔前景和巨大潜力,需要继续抢抓数字化建设新机遇,扎实贯彻《纲要》精神和实施意见,确保“一张蓝图抓到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三农”信息化发展,进一步发掘信息化在乡村振兴中的巨大潜力,解放和发展数字化生产力,以数字乡村建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开展数字乡村整体规划设计,描绘美丽乡村“新蓝图”。“数字乡村”让乡村振兴有“智”更有“质”。要根据《纲要》,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发挥信息化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的作用,提升农村互联网普及率和农民数字化素养,加快乡村4G深化普及、5G创新应用以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建成一批特色乡村文化数字资源库,繁荣乡村网络文化,着力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同时,要发展农村数字经济,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水平,建成一批兼具创业孵化、技术创新、技能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中心,培育形成一批叫得响、质量优、特色显的农村电商产品品牌,构建乡村智慧物流配送体系。

完善设施资源整合共享机制,创造乡村幸福“好生活”。数字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也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注入新的动能。手机银行、网上政务、直播带货……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字乡村早已融入乡村生活的每个场景,也改变着老百姓日常的点点滴滴。接下去,数字乡村建设要在现有基础上建立乡村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培育信息时代新农民,并推动大中型商业银行以乡村服务为重点,运用互联网等技术,让金融机构与金融服务深入覆盖乡村,为农村居民提供数字普惠金融服务。特别是网络支付、移动支付、网络信贷等普惠金融发展环境不断改善,为农村居民提供足不出村的金融服务。

探索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打造乡村治理“好帮手”。近年来,数字乡村逐步扩大了在社会治理、产业提升、乡村运营、农村养老、生态保护等领域的应用,渗透进了乡村生活的方方面面。对此,要不断推进乡村治理内容的线上化与透明化,以及乡村治理方式的数字化,特别是要在构建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出基础支撑作用。同时,要在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的融合过程中,持续推动智慧旅游、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养老和智慧交通等智慧功能在乡村的延展与落地应用,进一步提高乡村公共服务智能化、信息化的可及性,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提速,提升农民数字化生活水平,真正让乡村百姓受益。

发展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增添脱贫致富“新动能”。在数字经济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面临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经济环境。乡村发展要想共享新时代的红利,必须加快接入到数字经济产业链供应链中。因此,要加快完善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基建”布局,让乡村经济发展嵌入到新时代数字经济、现代流通体系网络中,切实为农村电商、现代化农业发展夯实根基,推动乡村脱贫到振兴的平稳过渡。数字乡村也是网络扶贫工作的升级版,须不断完善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全面发展智慧农业、智慧物流等相关体系建设,激发农村创新创业热情,促进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治钢    编辑:左春强    
又见隐私泄露 法律规定道德标准缺一不可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数字乡村建设作为解决好“三农”问题的具体抓手,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效,事关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