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中国人何以多肥胖
2020-12-28 22:55:00
杭州网 时评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报告显示,中国城乡各年龄组居民超重肥胖率继续上升,有超过一半的成年居民超重或肥胖,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达到19%。

肥胖危害知多少?易患癌症,易引发心血管疾病,易诱发糖尿病,导致脊椎变形、血脂异常、高血压、脂肪肝、关节疾病……法国首席流行病专家说,超重的人更易感染新冠病毒,而美国在这方面尤其危险,因为美国人的肥胖率更高。

曾经,也就是在我这辈人的小时候,胖是一种荣耀,代表着至少有东西吃、有肉吃。后来中国人的生活慢慢好了,解决了温饱问题,更加注重健康与生活品质,肥胖才成为一个问题。至于究竟是什么导致了中国人肥胖现象日益严重,卫健委的报告也讲了,其一是饮食结构,饮食中摄入过多的肉食、油脂,膳食脂肪供能比持续上升;其二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缺少运动。

在饮食上减量或者更加讲究营养均衡,相对容易,但要中国人从此运动起来,则很难。因为运动的动力来自于打心底里的热爱,或者说是骨子里的热爱。运动有益健康,但对热爱运动的人来说,运动本身是没有功利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因为坚持跑步,被人赞为“意志超人”,但村上春树回应说:“我觉得跑步这东西和意志没多大关联。喜欢的事自然可以坚持,不喜欢的怎么也长久不了。”那么要人们为了避免肥胖而运动起来,也绝非“长久”之计。

那么为什么很多中国人不热爱运动,即便运动了也是被动的、迫不得已的呢?追根溯源可能还要追问我们的教育,尤其是中小学教育,一直以来就是坚持让人在“迫不得已”的情形下才去运动,比如在中考中加入体育科目,并不断提高分值,甚至还要提高到与语数外一样的100分。但这样的“应试体育”,其结果是引导人们把运动当成一个工具,用过即丢,甚至有些人本来还喜欢运动的,却在这样的“被动”中慢慢失去了对于运动的热爱。

是时候扔掉“应试体育”这根指挥棒了。如果这样的指挥棒真的有用,那中国人的肥胖问题倒是可以迎刃而解——把体重、体形作为一个人从事各种工作与进行个人活动的门槛。岂不闻“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

要说该如何激活中国人对于运动的热爱,首先就是破除“应试体育”,抛弃“应试体育”背后的急功近利思维;其次就是学校与家长乃至全社会,都要给孩子更多运动、玩耍的时间与空间,要真正认识到,热爱运动比热爱学习更重要——运动不仅关乎身体健康,更关乎人格健康,包括自制力、协作精神、进取意识、创新创造的能力与活力,乃至胸襟与气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左春强    
少年不是“小镇做题家”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报告显示,中国城乡各年龄组居民超重肥胖率继续上升,有超过一半的成年居民超重或肥胖,6-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率达到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