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自助服务不能有了“自助”没了“服务”
2020-12-01 17:50:00
杭州网 时评

托运行李、停车缴费、租借充电宝……自助设备应用的生活场景越来越多,如果市民使用那些完全“没人管”的自助设备时“出错”,想找客服求助却也不容易。

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广泛应用,智能化自助服务走进日常生活及各行各业,无论商场、医院、超市还是其他公共场所,自助设备都无处不在。用自助设备替代人工,推广自助服务,既可以方便群众办事,又可以节约劳动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是一举多得、多方共赢的好事。尤其是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服务,让不少白天工作较忙,或临时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办事的人,感到安心和放心。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自助设备却不一定“聪明”,有些自助服务反而会给人们“添堵”:有的自助设备成了摆设,状况频出、徒增麻烦,如在停车场使用自助寻车设备也定位不到自己的车在哪里,在商场卫生间刷脸半天或关注N个公众号都取不出自动取纸机的半张纸,超市自动结账却总提示错误;有的自助设备让人更加“无助”,无人指导、缺乏管理,如在外自助扫码租借了充电宝却找不到空余的卡槽归还,餐厅里上线了“自助点餐”后就很难找到服务员,自助托运行李出了错也没人提醒;有的自助设备变成“一刀切”,直接取消了人工服务渠道,忽视了不熟悉设备、没有智能手机的人们以及老人、小孩的需求……这不仅浪费了用户的时间、影响使用体验,也让自助服务失去了应有的意义。

自助服务不能有了“自助”没了“服务”。当下,很多公共场所的自助服务显得“鸡肋”,有一部分原因是自助设备功能不完善、设计不合理,因而在运行过程中屡屡“掉线”,无法提供正常的智能服务。但究其根本,出问题的不单单是设备,更关键的因素在人。一些单位和部门引进自助设备大概只是“大势所趋”之下的应景之举,自助设备一旦安装、使用上了,就很少在辅助服务和后续服务上下功夫,更忽视了人工服务对于部分人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反映了服务意识的淡薄和缺失。

实际上,自助服务不应该是唯一项、必选项,而应该是增项、加分项。而高科技也不等于好服务,只有真正以用户为中心、覆盖全民考虑全面的服务才是优质服务。比如,在推广自助服务初期,可以安排一些志愿者提供宣传和引导;自助服务不能直接代替人工服务,而应该站在所有年龄层、所有群体的用户角度去设计和考虑;自助服务管理方和设备运维方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做好“后半篇文章”,深入研究受众使用习惯,简化操作流程,持续跟进服务质量,让自助设备发挥应有的效能。

技术应用的目的是服务人,而服务的本质是对人的关切。这两天,“94岁老人被抱起做人脸识别”一事引发社会热议,同样是公共服务意识跟不上公共设施“硬件”的现实例子。其实只要稍微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出发,在技术升级的同时兼顾人文温度,就能用“变通”的办法、更精细化的服务、更灵活的管理去解决这些令人窘迫的情况。设备和规则也许是冷冰冰的,但人心可以将它们“捂热”,释放出足够的善意和温暖。社会服务理应以为用户提供便捷服务为根本,把被技术省下来的人力成本转化成更优质更周到的服务,而不是让技术反过来成为带来人们生活不便的“绊脚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庄媛    编辑:左春强    
历史研究的方向不能跑偏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托运行李、停车缴费、租借充电宝……自助设备应用的生活场景越来越多,如果市民使用那些完全“没人管”的自助设备时“出错”,想找客服求助却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