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历史研究的方向不能跑偏
2020-11-27 16:37:46
杭州网 时评

闹得沸沸扬扬的“武则天她妈在钦州”日前有了新进展——广西钦州灵山方面回应称,“由于工作不严谨,考虑不全面,导致该项工作引起网络热议,对此我们深表歉意。”工作组也已更名为“武利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此前,题为《灵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历史文化研究工作组的通知》的红头文件引发刷屏。

“武则天她妈在钦州”广受质疑,粗看是用语不严肃、不严谨所引发,而其背后,价值取向跑偏才是真问题。严谨的历史研究,需要的是大量扎实细致的求证。“武则天她妈在钦州”这样的课题,如果只是出自民间组织,倒也无可厚非,但由政府来组织研究,就得问个“为什么”。揆诸史料,武则天毕其一生,她和家人只是在北方生长。退一步讲,如果说研究武则天的生平和活动轨迹尚可理解,毕竟是我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而研究“武则天她妈”在哪,又究竟有着怎样的历史价值指向?

现在,名改了,一切看似可以打住。但是名换了,其“实”仍在,回应有避重就轻之嫌。当地更该反思的,恐怕不是如何推进的问题,而是有没有必要推进的问题。挖掘历史人物,本在保护文化,增加文化自信和文化归属。但是,如果仅仅屈从于畸形政绩观,对传统文化不加选择,泥沙俱下,照单全收,甚至一味急功近利,好大喜功,那么到头来,不仅“文化”不牢靠,“搭台”不成反“拆台”。这从近年来各地所谓“名人故里”争夺战不难看出端倪,什么李白故里,诸葛亮祖籍等,就连西门庆、孙悟空等也轮番上了阵。日前出版的《瞭望》杂志,也以“南方‘长城’、安徽‘兵马俑’,山寨文物几时休”为题,对类似现象作出批评。前车之鉴,足资吸取!

多一点虚功实做,少一点哗众取宠;多一点扎实研究,少一点蹭流量蹭热度,切莫把无聊当有趣!当年鲁迅先生在孔乙己“论‘茴’字的四种写法”中,早已嘲讽过那些个无用的学问。借助于这次“武则天她妈在钦州”的荒腔走板,倒是让人们看到灵山当地更多有价值的历史文化资源。有人就推荐当地多多研究岳飞第三子岳霖——宋淳熙年间,岳霖主政钦州10年,解忧济贫,勤政为民。他在《过灵山述怀》中写道:“拊膺但觉丹心壮,览镜那堪白发新。归去恩深知感激,只惭无德愧斯民。”重读岳霖这首诗作,无疑有助于为政者检视初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左春强    
遏止欠薪:“动态清零”彰显“零容忍”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多一点虚功实做,少一点哗众取宠;多一点扎实研究,少一点蹭流量蹭热度,切莫把无聊当有趣!当年鲁迅先生在孔乙己“论‘茴’字的四种写法”中,早已嘲讽过那些个无用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