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推动全球旅游复苏,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2020-09-27 10:49:43
杭州网 时评

旅游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产业之一,也是很多国家的支柱性产业,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民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世界旅游组织将每年9月27日定为“世界旅游日”,就是旨在普及旅游理念,阐明旅游的作用和意义,以更好地促进世界旅游业的发展。

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被誉为“无烟工业”和“朝阳产业”。据悉,2019年全球旅游总人数超过120亿人次,总收入逾5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6.7%。然而,今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世界各国经济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全球旅游业几乎处于停摆状态。但世界旅游的核心产品、服务体系和基本需求依然存在,世界旅游发展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并未逆转。旅游业对各国经济复苏至关重要,产业重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旅游业是典型的综合性产业,覆盖面广、关联度高。助力旅游行业走出低迷,需要各国政府统筹整合资源、推出帮扶举措,让从业者和民众重建信心。疫情期间,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及时出台了金融扶持、降费减税等一系列纾困政策,持续推出机票门票降价、发放消费券、加大宣介力度等措施,不断恢复民众出行信心,并通过网上预约、限制景区流量、倡导错峰出行等方式,积极稳妥恢复旅游经营活动,从而为旅游市场恢复重振进一步夯实了基础。当前,在各国都为旅游业重启寻找方向之时,中国各地旅行限制逐步解除,旅游业快速恢复,为世界旅游业提供了重要经验、增添了发展信心。

旅游业是对外界环境高度敏感的产业,疫情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世界旅游产业生态。未来,以家庭、亲友为单位的小规模旅行将进一步增加,享受大自然的旅游主题会更受青睐,其中近郊乡村游已成为新形势下外出游玩的首选方式。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积极发展其国内旅游市场。而今年世界旅游日正是以“旅游与乡村发展”为主题。在中国,乡村旅游有序复工复产,在多元需求中持续成长,已超越传统农家乐形式,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催生了特色民宿、夜间游览、文化体验、主题研学等产品和项目的开发,乡村旅游也从过去的一个点、一个村,扩展为一个片区、一条特色旅游带,形成了以乡村风情小镇、沟域经济等为主的发展新格局。

在历经停摆重启的冲击与反思后,旅游业已步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复工复产新阶段,应当在危机中把握时机、主动作为,做到“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过去传统的旅游经营模式已不可持续,必须要转变理念,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研发新产品、探索新模式,让“云端”旅游赋能,为旅游业打开“新窗口”。同时,旅游业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和融合发展,推动理念、服务、技术、管理和业态创新,特别是要适应信息化的步伐,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大力发展智慧旅游,推进预约、限量、错峰出游,把旅游业复工复产与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同步推进,使全球旅游业朝智能化、便捷化、品质化的方向发展。

应对疫情影响、推动旅游复苏,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世界各国深化合作、分享经验,共促行业繁荣发展,全球旅游行业要联合起来,共克时艰,集中全球智慧、经验、力量,促进世界旅游恢复、振兴、繁荣。在促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的同时,要通过加强多边合作,倡导绿色健康的旅游方式,各旅游城市间应共同制定彼此认可的旅游风险评价标准,客观公正开展旅游风险等级评估,建立双边或多边信息交流和对接机制,并积极帮扶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者,共同营造旅游业协作共生的生态环境,提振世界旅游业发展的信心。坚信,人类的团结和智慧终将战胜困难和挑战,只要世界各国和广大旅游从业者积极行动起来,全球旅游业和经济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治钢    编辑:郑秋青    
随意投喂动物园内动物,是害不是爱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旅游业作为第三产业,被誉为“无烟工业”和“朝阳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