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加快医疗新基建势在必行
2020-05-26 17:20:42
杭州网 时评

2020年初新冠病毒来袭,让武汉的医疗卫生系统遭遇了接近崩溃的压力,需要全国支援。身在武汉之外的人,也开始深深担忧各地的医疗系统是否脆弱。许多网友认为武汉是省会城市尚且如此,那其他三四五线城市和广大农村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更是脆弱。

如今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卫生健康工作任务时指出,要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等。同时,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医疗行业人才建设和基础科研创新,都成为两会热议的话题。政策明确的风向标让备受关注的中国医疗产业对未来抱有更多期待。

狭义上的医疗“新基建”是扩大和改善医院体系,包括增加病床在内的医院设施;医疗器械开发,例如呼吸机;形成医疗大数据体系;扩展人工智能赋能治疗,远程治理;新医药开发等。而广义上的医疗“新基建”更是包含:建设全社会公共卫生系统,特别是针对突发性疫情的反应系统建设;建设全社会医学科学研究和教育体系;建设针对现存威胁人类生命的病毒和未来病毒疫苗的开发、研制和临床试验体系等方面。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作为抗疫主力军,国内医疗工作者和医药企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同时,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加快特效药、疫苗的研制的重要性开始凸显。而通过市场化配置资源的方式,为医药创新企业引入资本、产业资源等战略投资,全方位在企业研发、经营创新方面提供及时的助力,就成为包括疫苗在内的医药企业实现产业化升级的关键。

防范医疗系统性风险是比防范经济风险、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更底层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如我们现在看到的,医疗系统性风险可以引发金融系统性风险和经济风险。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都在为医疗系统性风险买单。全球经济可能因此而进入衰退。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青整理    编辑:郑秋青    
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彰显旅游文化价值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如今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今年卫生健康工作任务时指出,要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