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逆行者:文涛静静归来
2020-04-13 11:05:34
杭州网 时评

相爱应如潮有信,相思始觉海非深!

2020年4月12日,韩文涛终于搭乘海航HU492航班,辗转从非洲回国,落地陕西西安检疫,随后飞抵北京,之后再回山东济南。

文涛静静归来,公众默默祝福。韩文涛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湖北女护师张静静的丈夫,他在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的西非塞拉利昂援建,是山东钢铁集团驻塞拉利昂矿山的员工。妻子张静静,是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大年初一逆行出征;作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她在湖北奋战了近两个月——57天,于3月21日圆满完成任务返回济南。不承想,在按规定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之后,却在5日早上突发心脏骤停,经全力救治无效,于4月6日逝世。

这成为一个震动人心的新闻事件。这是清明之后,一位援鄂医疗队员的不幸去世,多少人在心中为她降下半旗志哀。

张静静,是一位好护师,在湖北省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参与新冠肺炎救治工作。你看看张静静感人至深的抗疫日记吧:“和年幼的孩子分离我没哭;没能陪父母吃上团圆饭我没哭;战场上累到颈椎病复发我没哭;条件艰苦,没桌子用手端着吃饭我没哭;一天下来,脸上被口罩勒出压痕、压疮,我没哭;从隔离病房出来,全身衣服汗湿透,往下滴水,我没哭……但是当被患者集体点赞,当患者竖起大拇指的那一刻,原谅我没忍住,泪流满面;当看到患者治愈出院,给我们挥手告别,原谅我没忍住自己的眼泪……”

这是多么善良美好的静静啊!护师张静静,更是一位好母亲、好妻子。夫妻双双外援,刚满5岁的孩子只能接回菏泽父母家照料;结婚时没拍结婚照,他们约定要去补拍迟了6年的婚纱照……夫妻两个人,都成为外援者,这殊为不易。张静静在援鄂期间,正在援非的丈夫韩文涛给她写信:“2020年1月25日注定成为我们人生中值得永远记住的日子。那天你留下一句话:国家困难面前总得有人站出来。面对前方未知的风险,响应国家号召,毅然踏上了支援湖北抗疫一线的征程。远在大洋彼岸的我,虽有万分的担心与不舍,但更多的是为自己拥有如此大爱的妻子而自豪!没有大家,何来小家。孩子慢慢地肯定会理解您,并为有这样伟大的妈妈而骄傲……”

妻子张静静不幸去世时,塞拉利昂因疫情已全国停航,韩文涛回国成为了一个空前的难题。4月7日,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馆专门协调了塞拉利昂军方和警方,在“封城”之时,把韩文涛从250公里外的矿区接到首都弗里敦。后经多方协调,韩文涛4月11日从塞拉利昂乘包机到比利时的首都布鲁塞尔,再乘飞机回国。从塞拉利昂包机到比利时布鲁塞尔,这是关键的关键,否则回国就是空谈。包机!这是一个多么英明的决定!

美好的人值得反复想,反复想;美好的事值得反复想,反复想——“包机”,就是一个可以有、应该有的好事!

一个伟大的国家,完全能够为自己的公民担负起那包机的费用。每一位纳税人,都应该为参与支付这样的费用而感到骄傲!为了自己的公民,国家更需要有家国情怀!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严防”诚可嘉 “偏执”不足法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相爱应如潮有信,相思始觉海非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