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严防”诚可嘉 “偏执”不足法
2020-04-07 10:55:50
杭州网 时评

目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控制,防控形势总体向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上已经阻断。与此同时,境外疫情蔓延肆虐,给中国疫情防控带来很大压力。既全力战“疫”,也促经济稳定运行,两者统筹推进,在这样的政策主导下,杭州城市已经全面复苏,4月1日之后的地铁和公交流量高峰时段已经接近疫情前,饭店餐饮旅游景区健身房等等也已经有序开放。但是在各种有条不紊中,不得不关注一下那些“偏执”的角落。

居家办公的日子结束了,但是单位附近错时停车的小区愣是不让外来车辆进。杭州市政府2009年就曾经发文推行错时停车,错时停车是一个政府引导、单位和小区协调的结果。疫情条件下社区防控的政策和错时停车并不矛盾,平日里小区也是不让外来车辆随意进出的,但是错时停车登记在案的车辆可以。物业对此的解释是,业主不允许外来车辆进入,那么签订了协议的车辆算不算“外来车辆”呢?

2月20日,杭州全市就已允许“城市生活绿色通道”统一标识的快递、外卖员,凭杭州健康绿码进入小区投递。但在有的小区至今依然把外卖哥快递哥拒之门外,业主还是只能到门口拿快递。

很多小区大门只开一个。我有位朋友告诉我,他所住小区的西门,门右边有间包子铺,门左边有家水果店,疫情前都是顾客盈门,响应号召重新开门之后却都门前冷落,因为小区只开南门,侧门都封掉了。当然,多开一个门,就需要配备更多保安人员验码测温但有为这些小摊主多考虑考虑吗?疫情之下,大家都不容易。拦在外面完事,但是拦住了小摊主的饭碗,也拦住了居民的方便。

根据国内外疫情防控新形势应该采取务实、精准、管用的措施,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这是大的原则。但是在部分小区,却被诸如“刚性”“小区自治”的理由搞出一股偏执的味道。很大程度上,物业认为宁紧勿松,疫情时期总不会出错,但是这样的处理于防疫无益,于城市复工复产、城市复苏有损,特别是对于需要错时停车、需要快递外卖送上门、需要早餐摊维持生计的人来说,就是对这些个体利益的损害。

在防疫和复苏同时强调的阶段,小区管理具体应该怎么做——哪些可以放开恢复到疫情前?哪些是必须守住的底线?需要基层政府部门给予明确指导。否则在小区自治的模糊地带,部分业主的意见压制了其他业主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的意见,不符合小区自治的原则,也违背当前“战疫情、促发展”的指导思想。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雷舒雅    编辑:郑秋青    
情怀与情怀的共鸣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目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控制,防控形势总体向好,本土疫情传播基本上已经阻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