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科学戴口罩 口罩还得随身带
2020-03-19 18:11:21
杭州网 时评

3月18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关于印发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的通知》,对普通公众、特定场所人员、重点人员、职业暴露人员等不同场合下不同人群该如何科学佩戴口罩进行了详细指导。每个人掌握戴口罩的科学方法,让其成为一种常识,如此既保护自己,又有益于他人——因为口罩对于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所具有的预防作用,已经有目共睹。

在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各地陆续复工、防控等级下调的情况下,这样一份指导民众科学戴口罩的指南,很及时也是很必要。

在疫情下,戴口罩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已经变成生活中的一部分。如今无论是在街上,还是在一些空旷的公园,大家都很自觉地佩戴着口罩。但是在很多情况下,戴口罩有着诸多的不便。例如戴着口罩跑步,非常影响呼吸,但不戴口罩,自己不放心,也怕遭到旁人非议。

还有一些戴眼镜的人,戴口罩的方法不对,呵出的气总会模糊了镜片,给生活带了很多麻烦。

事实上,由于缺乏科学戴口罩的知识,许多人变成“惊弓之鸟”。有了这份通知,大家就可以相对安心地在没有人员聚集、通风良好的户外不戴口罩。划对“重点”,对公众防护才是有益的,全面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有序的核心就是安全防护。

例如排队等候时保持一米线、复工时工位之间保持安全距离、集中办公或生产作业时佩戴口罩等,这些要求不能松懈含糊。只有确保安全措施被严格执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才能逐步恢复,疫情防控成效才会得以不断巩固。科学防护需要众人参与,严谨严肃极为必要,“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发生逆转”。

此外,通知明确了“在中、低风险地区……在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小于等于1米)时戴口罩”。这更是在强调,普通公众仍要有随身备用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并随时准备佩戴的意识。若是不小心身处高风险地区、或是身边走过有咳嗽或打喷嚏等感冒症状者随手就可以掏出口罩戴上。

这次疫情给所有人上的一课,就是每个人都必须尊重科学、相信科学,即便是戴口罩也应该遵守科学的方法,根据事态的发展变化、环境的不同而采取相应的不同方法,不要过度紧张,也不要盲目放松。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青    编辑:郑秋青    
澳籍华人女子返京外出跑步拒绝隔离 自私比病毒更可怕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这次疫情给所有人上的一课,就是每个人都必须尊重科学、相信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