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复工复产是必须要一次通过的大考
2020-02-19 11:21:24
杭州网 时评

突发公共事件,是对一个国家和政府危机管理能力和应对处理能力的考验。越是危机,越能体现各地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始于武汉的新冠肺炎,虽然蔓延至全国,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统一部署下,坚持全国一盘棋,群策群力、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截至目前,湖北以外地区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14连降,并且确诊数首次降至两位数,这是疫情防治出现了明显向好的迹象。

作为制造业大国,除了防疫控疫,首当其冲便是抓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复工复产关系国计民生和社会发展,两者对地方党委政府而言就是一次大考,必须坚决考好,一次通过,因为我们没有补考的机会。

当下,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对于即将到来的返工潮,仍需落实必要的防控措施,疫情防控仍然不容马虎。麻痹大意要不得,层层加码不可取,既无意义也无必要。从全国来看,除湖北地区外,其他地方已经具备复产复工的条件。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就强调,各地区要压实企业和属地政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好群防群控,推动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浙江根据各区县疫情风险状况,用五种颜色进行等级区分,对低风险区县,鼓励推进复工复产;杭州更是在运用数字技术的基础上率先推出健康码,为即将到来的复工复产积累大数据,有助于科学研判疫情走势,有效掌握人员流动,精准防控。从杭州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和建设工程复工复产的通知》来看,创造性地提出了负面清单行业,这既是科学防疫,也是有序复工,是对中央精神的坚决贯彻,也是对人民群众呼声的正面回应。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也不是风马牛,而是彼此联系,又相互依存的大考,考验着地方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复工复产,有利于企业恢复生产,保障防疫物资供应;疫情防控则是复工复产的前提和必要条件。当前,从全局来看,企业恢复生产既有助于地方开展经济活动,减少生产迟滞带来的损失,又可以为与疫情决战的湖北提供医疗物资、群众生活必需品。另一方面除湖北以外地区疫情有向好趋势,从全国和其他地方来看,这次疫情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次方面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必须要坚持用“两点论”和“重点论”来看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关系。面对当前复杂局势,掌握和分析矛盾并提出相应的措施,也是地方党委政府通过这次大考必须要学会的解题技巧。

东风好借力,春色倍还人。这次大考是检验我们带领人民群众抗击疫情恢复生产,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初心与使命,也是考验我们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管理和应变能力。党委政府要当好这股东风,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交出一张让群众满意,让中央放心,不负历史,不负时代的答卷。

来源:杭州网    作者:新场口人    编辑:周夏    
“机器换人”,为企业有序复工、恢复产能赋能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突发公共事件,是对一个国家和政府危机管理能力和应对处理能力的考验。越是危机,越能体现各地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