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保洁阿姨获评“荣誉副校长”彰显平凡者价值
2023-01-19 15:08:28
杭州网 时评

最近,杭州两位保洁大姐“火”出了圈。

1月13日,杭州市澎博小学的后勤保洁员施大姐收到“荣誉副校长”的聘书。施大姐在保洁岗位上任劳任怨做了近10年,并成了校长口中那个“如果施大姐不在学校,那一定是一天都不舒服”的施大姐。无独有偶,1月14日,杭州市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2022年度“We-Best”颁奖盛典上,保洁郑大姐获得了“皮格马利翁奖”。她说,领奖的时候,自己连皮格马利翁是啥意思都不知道,但能和学生、老师们一起上台领奖,就很开心。皮格马利翁奖来源于“皮格马利翁效应”,寓意“执着”。

两桩“暖闻”,感人至深。我们看到了学校教育的人文情怀,教育让我们懂得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教我们懂得“劳动”“奉献”的价值,懂得对每一个人都要有一份尊重与敬畏。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很多时候,给我们最多感动的,常常是那些最平凡的劳动者。校园保洁、食堂厨师、园艺工人,每个学校都有那么一群人,他们长久扎根在或大或小的校园,年复一年地迎来送往。他们用辛勤的劳动保障师生学习生活正常运转,心怀淳朴的善意陪伴一代代学子度过青春年少。他们的工作或许并不惊天动地,但每一个平常的日子背后,都少不了他们的坚守和付出。他们也完全可以凭借自己的认真负责,教会学生如何去做一个真正的人,一个大写的人。

这也让人想起“三嫂院士”:在香港大学从事勤杂工作40余年,被学生尊称为“三嫂”的袁苏妹,被香港大学授予“荣誉院士”称号,而该荣誉一向只有备受推崇的社会名流才能获评。以基层员工身份获得荣誉的三嫂,全因她对大学住宿生实实在在的、无私的付出,永久地铭刻在了港大的校史之中。与群星璀璨的校友比较,三嫂不过是位平凡的“小人物”;以科研与教学的硕果论之,三嫂清洁、做饭,嘘寒问暖40载不过是些平凡的“小事情”。但正是“小人物”对“小事情”兢兢业业的热忱,亦潜移默化地栽培学子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

我们致敬平凡、致敬劳动,也是在致敬他们身上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的热心、干一行爱一行的热忱,平凡的岗位也能绽放出不平凡的光芒,这何尝不是满含正能量的宝贵一课。而对于澎博小学的施大姐和钱江外国语实验学校的郑大姐来说,比起奖励荣誉,发自师生心底的认可、尊重、珍爱最是难得、最为珍贵,每个平凡的劳动者都值得尊重的,何尝不是暖心的感恩教育。

这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启示,教育要回归本真之义,不以名利论英雄,彰显劳动、奉献、爱心等基本价值,学校也才会秉持住“知止而后有定”的操守与责任。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总部经济:“外引”诚可贵 “内培”价更高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