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印月三谈
“机器换人”,为企业有序复工、恢复产能赋能

2月16日,是杭州富阳中荷电子有限公司开工第一天,得益于多年来的“机器换人”策略,在组织员工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自动化生产线等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的作用,顺利复工复产,当天产能就恢复到90%。

当前,有序复工渐趋密集,一些行业和企业忙到“飞起”。由于受招工难、外省员工返岗难、产业链联动难等影响,企业开复工以及产能恢复,仍任重道远。而中荷电子复工首日,通过“机器换人”这个秘密武器,就处在“马上出发”的状态,无疑让人眼前一亮。

这个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带来了一场生存的历练与考验。面对一时之困,企业不得不想尽办法,让眼前的“危”成为蜕变的“机”:如何改进风险管控、生产流程,调整产品结构,用机器提升生产力、用智能迭代产业链,从而缓解一线操作工人短缺等困境,这就给“机器换人”带来了全新机遇。

“机器换人”本质上是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带来的用工模式的变化。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依靠人口资源优势的工业企业亟需转变发展方式,提高生产效率。那么,通过“机器换人”技术改造,提高设备使用率、降低生产成本、节省用工成本等来应对人工紧缺、人工开支和原材料上涨等压力,可以说是一举多赢的明智选择。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迎接制造业的这场变革,“机器换人”走得越快越稳越好,必须持续发力。

由此可见,对杭州来讲,先进制造业要转型升级,企业要裂变扩张,只有通过加速实施“机器换人”战略才能赢得更高的产能、更多的红利,这不仅是破解“招工难”的重要出路,也将为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加快跨入更高效、更智能化的发展新阶段。

近年来,在“杭州制造”向“杭州智造”的变革中,已有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奔跑在“智造”的路上,大力实施制造装备升级和智能联网,用“机器换人”来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产品质量、生产效率明显提升,人力成本、资源能耗持续下降,市场响应力、竞争力不断增强。

然而,“机器换人”说易做难,投入巨大。面对动辄成百上千万、甚至上亿的资金,仅靠企业自身积累、银行贷款授信是远远不够的。从这个角度来讲,在“机器换人”进程中,政府需要扶持引导、强力推动,不仅要树立鲜明的产业导向,而且应通过创新技改补助、财政扶持等政策,积极化解企业“成长中的烦恼”。于企业而言,欲成“智”者,先下“笨”功,需要积极实践,通过应用自动化控制、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对机器设备和生产流程等进行自动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在企业内部形成“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专用网络”的工业物联网,以真正实现“智能制造”。

我们相信,未来杭州会有越来越多的“无人车间”和“无人工厂”,工业经济必将会激发出了更加强劲的“混合动能”。

来源:杭州网    作者:李治钢    编辑:周夏    
线上教学,须时刻警惕网络诈骗
联系我们
  • 责任编辑:李媛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