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学好一技之长 成就人生精彩
2022-11-02 14:45:55
杭州网 时评

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芬兰赛区日前闭幕,中国代表团再添2金1银1优胜,囊括这个赛区全部4个项目,包括美容、美发、花艺和时装技术等在内的所有赛事奖牌。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每两年一届,其竞技水平代表当今世界职业技能最高水准。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9月至11月在15个国家分散举办,比赛项目共62个,中国代表团参加其中34个项目比赛。截至目前,我国选手表现突出,在已完赛的27个项目中,获得15金3银3铜5优胜奖好成绩。

如果不是借助于这一次的世界顶级赛事,这些平日默默无闻的选手,或许并不能就此走进公众视野,而更多人也不会意识到,刮个腻子、做个美发,也能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中国选手在世界顶级赛事平台摘金夺银、大放异彩,这当然首先源于自身不间断努力,严苛要求,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勇攀高峰。比如,马宏达面对“操作误差不能超过1毫米”的严苛技术要求,五年磨一剑,日复一日训练,与此同时,还得适应看英文项目图纸、具备视觉创意技能等;上海选手邵茹鹏勇夺精细木工项目赛事金牌,实现中国零的突破,为这一刻他已准备4年之久,从早到晚从不间断。年轻的他们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展示精湛技艺,也诠释大国工匠精神。

从另一个层面上说,这也标识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新高度,预示职业教育更广阔发展空间,并进一步校准公众对职业教育的社会评价。仅从这一届赛事看,中国获奖选手绝大部分来自职教院校。换言之,这个群体背后,代表的是中国职教体系这十年的发展程度,日趋成熟的培训机制,着眼系统培养和科学训练、加大同国际交流接轨等。当前,中国式现代化征程已全新开启,中国经济日益高速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动能越发呼唤高技能人才。正如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指出,要“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动职教融合、产学结合,为产业经济发展源源不断输送高技能人才;另一方面,更是要以此为引领,带动全社会有志者加入,投身产业发展,实现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着力破除高技能人才“一将难求”,破解就业难与招工难并存现象。

一段时间来,无论高职毕业生入职清华成为实践课教师,还是快递小哥亮相二十大“党代表通道”,以及这一次的中国职训团队争艳世界顶级赛事舞台,他们都在各自不同岗位上,生动实践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句古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让大国工匠层出不穷,就是要以此为引领推动,打造更多平台空间,让每一个有梦想的普通人都能随时随地通过系统学习,学好一技之长,成就人生精彩。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网    作者:涂建敏    编辑:郑秋青    
社会自传与诺贝尔文学奖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