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绿色与健康
2019-12-24 10:19:38
杭州网 时评

  • 马云曾言:“下一个能超过我的人,一定出现在健康产业。”健康关乎身体基因,关乎生活方式,关乎运动活动,关乎医疗保障,关乎行业产业,关乎环境生态。不要拒绝一个想和你谈谈健康的人。

    12月20日,中国气象服务协会在北京召开浙江省丽水市“天然氧吧城市”专家审查会,一致同意推荐丽水市为“天然氧吧城市”,并尽快将浙江丽水列入“国家气象公园”试点。次日,2019丽水大健康产业论坛在杭州举办,聚焦绿色生态、健康产业、创新赋能。

    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全球支柱产业;健康中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发展健康产业,建设健康环境,既是业内人士的努力,更是公民百姓的期待。现代人的健康需求,给大健康产业带来了广泛的市场空间。大健康涉及医疗服务、药品器械、健康维护、健康管理、健康养老、健康休闲、健康保险等等诸多领域;大健康市场是个巨大的聚宝盆,到2020年,其总规模预计超过8万亿,到2030年再翻一番。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优良的生态环境中发展大健康产业,无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丽水仙出境界、美出天际,是浙江绿谷、浙南林海、天然氧吧、长寿之乡,素有“中国生态第一市”之称,有着源远流长的养生养老文化;“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养生”,这里生态质量优良,森林覆盖率81.7%,年空气优良天数达98.6%……丽水是继安徽黄山和重庆三峡库区之后,第三个申报“国家气象公园”试点的地区;其成为我国第一个“天然氧吧城市”,实至名归。

    绿色赋能健康,健康加持绿色。年初,丽水成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城市;山耕、山居、山景、山珍,都能“点绿成金”。健康休闲游,首选去绿谷。山好、水好、空气好、环境好、人更好。包含云海、云瀑、云盖、流霞、烟雨、冰凌、地冰花、日晕、月晕、宝光、彩虹、星辰在内的天气景观方面,包括避暑气候、四季如春气候、空气清新气候在内的气候资源方面,丽水都是得高分。健康之旅离不开绿色,也只有绿色之旅才是真正的健康之旅。

    在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中,特别适合慢性病的医养和老年人的颐养。慢性病是威胁中国人健康的主要因素,目前我国慢性病患者已超2.6亿;而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催生老年健康保健、康复护理、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中医养生等健康服务行业的快速崛起,越来越成为服务的刚需。

    经济学家说,“21世纪是健康管理的世纪”。大健康产业,大有文章可做。发展生态产业,丰富生态产品,优化道地药材,建设健康小镇,挖掘健康文化,完善支柱产业,注重品牌建设,构筑大健康联合体,重视新媒体全方位推广等等,都能助力一个地方大健康产业的大发展。

    曾几何时,人类每天都在欺负大地,最终变成欺负自己。英国经济学家保罗·科利尔在他的名著《被掠夺的星球》中,研究“资源诅咒”,批评“大自然至关重要,而我们把它搅得一团糟”,论述环保主义与发展援助之间不能对立而必须协作,唯有这样,人类才会拥有未来。马云也曾激情地说:“不管你获得了多少财富,如果你发现身边的空气是不行的,你的水是不行的,你的食物是不安全的,就一点意义也没有。我们要回到人本质的需求!”人的本质需求,就是健康幸福,这是人类最大的福祉。

    绿色和健康,相互依存,缺一不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绿色和健康,相互依存,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