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2019-12-24 10:08:34
杭州网 时评

一定意义上,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表面上看是经济数据的差距、企业数量和质量的差距,实则是营商环境的差距。

如今的中国营商环境哪里最强?日前,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研究报告发布会在杭州召开。会上,浙江大学发布了《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研究报告》,报告公布了答案:在省级行政区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浙江位居第四;在主要城市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中,杭州闯进前四。这彰显了杭州营商环境的扎实进步,也展现了杭州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营商环境有多重要?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世界银行发布的一项报告表明,良好的营商环境会使投资率增长0.3%,GDP增长率增加 0.36%。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经济活力的大小、招商引资的多寡,最终对企业发展、财税收入、社会就业等产生重要影响。一定意义上,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表面上看是经济数据的差距、企业数量和质量的差距,实则是营商环境的差距。

近年来,杭州优化营商环境的成绩有目共睹。杭州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全省率先实施常态化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同城通办,推出简化个体工商户登记、深化企业简易注销等改革措施,全市每千人拥有企业数64.3户、高出全国平均水平一倍以上;畅通破产启动程序,实现最快94天破产简易审;人才净流入率保持全国城市首位。同时,杭州深入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着力突破难点堵点,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广大企业鼓劲加油、排忧解难、落实政策、提振信心,确保让企业真正看到实效、得到实惠。数据显示,今年,杭州各级服务主体重点走访调研规模以上企业4.5万家次,高科技、成长性好的小微企业3.6万余家次,为企业纾难解困、破解企业难题1.8万余个。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没有比法治更好的“定心丸”,没有比法治更好的确定性环境。一方面,法治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保护产权就是保护生产力。另一方面,法治能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不久前,国务院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是我国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的第一部综合性行政法规,标志着我国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建设进入新阶段。杭州民营经济发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法治杭州建设的重要内容。而良好的法治环境也使杭州成为创业创新的沃土。从更高的要求出发,杭州可以继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更重要的是要落到实处。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当前,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传统的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的比较优势正在逐渐减弱,制度供给成为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唯有不断创造新的制度优势,才能不断增强经济的吸引力、创造力和竞争力,让杭州经济行稳致远、活力四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构建匹配世界名城的精神文明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