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一张城市“圆桌”的“小”中见“大”
2019-12-02 16:19:40
杭州网 时评

上月初,杭州台《我们圆桌会》栏目荣获第29届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当日,栏目制片人兼主持人张平在朋友圈传达喜讯时说了这么一句话:“这个奖属于杭州!”

乍一听,说“这个奖属于杭州”未免过于“夸张”,其实别有深意。浏览当日朋友圈内新闻同仁们的反应,除了对《我们圆桌会》栏目的质量与影响力及其团队大加赞赏,不少人还表达了如下一层意思:没有杭州的开放、包容,没有市委市政府广开言路、倾听民意的胸襟与诚意,没有杭州社会各界人士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的积极参与,就没有这档“问政”节目今天的成功。

“小”中可以见“大”。如何理解一档电视栏目与一个城市发展宏大叙事之间的关系?杭州日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吴山平”文章“政治篇”可做参考——该篇就提到了《我们圆桌会》以及生前经常上该节目发言的“最美杭州人”宋忠赤,借以折射杭州70年来在政治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诠释杭州市委市政府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忠实实践。该篇不仅提到了《我们圆桌会》,还提到了杭州台的“民情观察室”“今日关注”“民情热线”,杭报集团的“杭网议事厅”“问计于民”、19楼“网言网事”,这些新闻栏目与人大代表联络站、人民建议征集、“公述民评”一起,共同构成了一列兼具上报、督办、反馈功能的“民意直通车”,它们既是广大市民表达诉求、批评与建议的平台,同时也是培育新时代公民“协商民主”素养的训练场。今年7月,人民日报为杭州的“民意直通车”点赞,称其将“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听取意见在一线、办公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畅通民意渠道,归根结底是为了科学决策、科学治理,把为人民谋幸福的好事办好,办出效率、办出质量。古人说“肉食者鄙,未能远谋”,“鄙”什么意思?就是“局限性”,就是对于民意、民情的隔膜,如果不能倾听民意、集纳群众的智慧,那么为政者既做不到掌握全局,也做不到深入细节,进而造成为政的失误。习近平总书记曾引下面这段话来说明广开言路的重要性:“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我们现在讲“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那么这个“体系”与“能力”,“让人民评判,让群众满意”绝对不可或缺;而拒绝倾听民意,闭目塞听,结果必然是“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几日前,杭州第13次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并获得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称号。一个城市的人民幸福与否,关键一点要看广大市民对所在城市有没有归属感与主人翁意识,而归属感与主人翁意识则系于市民在城市建设、治理中的地位,发言权决定参与度。“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伟大的城市总是与人民相互成就,包括一个城市与一个新闻栏目的相互成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喝风辟谷”获双创补贴的背后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伟大的城市总是与人民相互成就,包括一个城市与一个新闻栏目的相互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