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喝风辟谷”获双创补贴的背后
2019-11-25 13:11:04
杭州网 时评

  • 西安曲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日前公布第二季度企业双创券兑付名单,一家名为“喝风辟谷”的文化公司榜上有名,引发质疑。11月23日,西安曲江新区有关部门回复媒体,因该公司处于暂停营业状态,已取消其申领资格。

    平心而论,“喝风辟谷”获双创补贴,并无问题——园区内的企业人人有份,别人领得,它当然也领得。所以这事的关键,不是补贴合理与否,而是这样一家宣扬乱力怪神的公司究竟凭什么获得了当地有关部门的青睐,入驻产业园区的呢?

    所谓“辟谷”,白话讲就是“不吃饭”,不吃饭还能维持生命,而且活得更好,甚至可以成仙,古代传说中的“辟谷”大抵如是。今天我们保护、整理传统文化遗产,既要存菁去芜,也要兼容并包,某些传统文化即便有悖于现代文明、现代科学,也不妨让它作为一种“遗产”而存在,有人要研究它,不妨乐观其成。但凡事都有边界,如果打着文化研究的幌子,将一种已被证明违背科学常识的生活方式推而广之,图财兼害命,那就绝对容它不得!

    所以也就难以想像,当地招商部门何以模糊了双眼,招了这么一家奇葩企业到当地“创新”“创业”,莫不是受了“早出成绩”“快出成绩”的心理驱使,萝卜快了不洗泥,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当然要“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但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大干快上”往往欲速则不达。近日,内蒙古、陕西等省区个别工业园区被曝出现土地闲置、低效利用问题,而此前数年江苏、河北多省也曾出现工业园土地荒废的现象,多地产业园伴有同质化、过剩化、空心化等问题;《瞭望》周刊今年6月有篇报道,“国家示范先锋缘何成为‘烂摊子’”——位于池州市的安徽省江南产业集中区与位于芜湖市的安徽省江北产业集中区,2010年轰轰烈烈上马,如今杂草丛生,一片荒芜,有些企业像候鸟一样,享受完政策就走人。说到底,建园区或者产业集中区,也有个供应与需求的关系问题,好的供应可以激发需求,坏的供应则会导致供过于求,试看多少园区,轰轰烈烈开张,悄无声息收场。情急之下,安论美丑?“喝风辟谷”竟也成了双创园区的座上宾,一点都不奇怪。

    创业、创新,需要平台、舞台。但这个平台、舞台,最关键是无形的,比如政策制度、城市人文、生态环境,万物生长,千百成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就够了,而不必然建多少园区,提供多少土地、资金方面的支持。切莫把“喝风辟谷”获双创补贴当成一则笑谈,而应该直面这一笑谈背后的真问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郑秋青    
    养犬管理,费用和服务应该匹配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切莫把“喝风辟谷”获双创补贴当成一则笑谈,而应该直面这一笑谈背后的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