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善良与幸福
2019-12-02 14:53:21
杭州网 时评

善良的人有福了!

《解放日报》日前报道说,科学研究发现,善良能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激发幸福感。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有个慈善学院,他们的研究人员发现,目睹善良的行为会变得善良,能够激发“温情效应”,而做善事、思考如何善待他人,可以降低血压,有利于治疗焦虑症、抑郁症。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凯利·哈丁在她的新书《兔子效应》中,也对善良进行了研究,她说:“为人善良,对人的免疫系统、血压有好处,也有利于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

也是在最近,杭州第13次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称号,成为全国唯一一座连续13年获此殊荣的城市,并且折桂组委会特别奖——“幸福示范标杆城市”。一座幸福之城,一定是一座善城,由善人善行构成幸福价值观的基座,画出城市幸福感的斑斓色彩。

人,是城市的血液和命脉。善良、美好、幸福的人们,让城市的血液永葆健康。看看赴黔东南支教的陈立群校长的大爱与幸福,看看杭州外卖小哥张高峰接到帮忙买木炭铁盆的异常订单后选择报警从而挽救了一条生命的行动,看看杭州的阿里巴巴集团和万向集团囊括今年浙江慈善奖突出贡献奖……我们就知道,爱与善让一座城市充满了幸福和温暖。

个人的幸福与城市的幸福有区别,但又密不可分。城市提供最佳的制度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宜居环境等等,人们的幸福指数一定会倍增。看看世界上许多国家或地区,人均寿命很长,其实都跟文明、善良、幸福有巨大的关系。我们“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已经做到了,在此基础上,要让更多的人能够“福”起来……从富裕的“富”到幸福的“福”,正是我们所追求的人生历程。

幸福需有爱,有爱才幸福。科学家曾做过一项有关兔子的研究,其中一组兔子的数据表现更出色,它们更活蹦乱跳、更快乐健康;深究原因,结果发现这组兔子得到了一位非常善良的研究人员的照顾,这就是“兔子的善良效应”。人和动物其实都一样,如果受虐待、受家暴、受霸凌,哪有幸福、何来健康?

全世界都向往“幸福像花儿一样开放”。可能你还不知道,每年的3月20日是“世界幸福日”(亦称“国际幸福日”),追求幸福是人类奋斗的核心;而每年的11月13日是“世界善良日”(World Kindness Day),也可以称为“世界有爱日”——如果没有善良没有爱,那么幸福最终也会变成镜花水月、空中楼阁。

善良,就是旨在造福他人的想法、信念、感受和行为。为善最乐。没有善良、单纯和真实,那么就没有伟大,更没有恒久的幸福、洋溢的快乐。想想圣雄甘地在火车上不小心掉落一只鞋子后,他赶紧把另外一只鞋子也扔下火车,这样可以让捡到鞋子的人有一双完整的鞋子;看看杭州的女星袁立致力于帮助尘肺病人,却发自内心地说“你是太阳,我是向日葵”……善人善己,这就是善良的正能量。都说才华是天赋,而善良是选择;没错,善良可以选择,也可以熏陶、可以学习;善良能够改变很多,能够帮助人们在其世界里找到正确的方向。

慈而善之,是福是幸。幸福示范标杆城市,也应该是慈善善良的示范标杆城市。所以,做一个杭州人,生活在幸福之城,都应成为慈善之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王坚:阿里的院士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慈而善之,是福是幸。幸福示范标杆城市,也应该是慈善善良的示范标杆城市。所以,做一个杭州人,生活在幸福之城,都应成为慈善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