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王坚:阿里的院士
2019-11-25 13:03:24
杭州网 时评

阿里巴巴的王坚,当选院士了!

11月22日,2019年两院院士增选名单出炉。其中,中国科学院新增院士64位、外籍院士20位;中国工程院新增院士75位、外籍院士29位。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的王坚博士,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培养的首位院士。

王坚属于工程管理学部(本次共增选6人),并不属于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本次共增选9人)。王坚博士既懂工程技术,又懂工程管理,属于实至名归。王坚是阿里巴巴的首席技术官、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他被公认为近10年来中国最好的首席技术官;他也被称为“阿里云之父”“城市大脑之父”。正是王坚对研发云计算系统的坚持,使得阿里在该领域拥有国内最大的市场分额。

我对王坚最直观的了解,还是在董卿主持的央视《朗读者》节目上。去年有一期董卿邀请王坚参与朗读,节目中播放了王坚“哭鼻子”的片段。王坚回忆了阿里云研发的艰难经历,说阿里云是工程师“拿命来填”的!

引进、管理和使用好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马云就有这方面超高的水平和能力。马云的战略眼光就是:每年给王坚的科研团队10亿元研发经费,而且要为这个“无人区”连投10年!而前瞻性研究,特别需要“有信念,能坚持”。

“水本无华,相荡而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发明创造就是这样,是思维的激荡,是灵感的闪现,是必然中的偶然,是偶然中的必然。王坚带着一群理想主义者,经过苦不堪言的4年研发,终于突破了关键技术;阿里云由此打破了美国公司的绝对统治,与亚马逊AWS、微软云一起,成为云计算领域世界前三强,亚洲的霸主。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飞天云操作系统成功支撑起最新的流量高峰:订单峰值54.4万笔/秒!阿里巴巴成为互联网的高科技公司,阿里云就是象征,从而使阿里不再是一个“出租摊位的大卖场”。王坚领导阿里云,构建“云战略”,实现“网络化”“平台化”“智能化”和“生态化”,成为最成功的范例。

科技改变网络世界,数据改变商业本质,计算重塑经济未来;网络是创新平台,数据是自然资源,计算是能源动力。云计算最大的价值,不仅仅是连线,是时时在线、数据积累和输出过程的双向在线。王坚所著的《在线》(中信出版社2018年5月第1版),以“在线思维”重新审视互联网,凝聚了他的智慧思考,从根源上为我们解读了互联网、数据和云计算。为该书写序的,有时任浙江省省长李强,还有马云等大咖。如果说马云是超级理想主义和超级现实主义的集合体,那么王坚也是一样。李强在序言中说:“马云和王坚,都是我喜欢的聊天对象。跟马云聊天的收获是‘原来可以这样看问题’,跟王坚聊天的收获是‘未来可能真的会这样’。”

如今王坚当选院士,已成为一个里程碑式的标志性事件:中国民营企业历经四十多年,“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在科技创新领域,亦能点燃新动力引擎!科技创造,不仅仅决定一个民营企业的未来,更将决定国家和人类的未来;而科技竞争最终是制度竞争,更多的科技人才、科研力量要转到民营企业上,尤其是转移到阿里巴巴、华为这样的高科技企业上;企业本身则要炼好“内功”,优化自身制度环境,吸引更多科研人才,改进科研组织架构,不惜成本地投入再投入,那么,未来科技一定会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郑秋青    
陈立群:“为人而教”的教育大格局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企业本身则要炼好“内功”,优化自身制度环境,吸引更多科研人才,改进科研组织架构,不惜成本地投入再投入,那么,未来科技一定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