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让技能青年早日成为“全民偶像”
2019-11-18 09:58:23
杭州网 时评

制造强国呼唤“技能青年”,智能制造更不能缺少“青年工匠”。

第十五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在杭州举行并首设学生组,让这一赛事从此成为职业院校学生成长成才搭建技能提升、对接实践的平台,为建设制造业强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后备技能人才队伍支撑。

没有一流的技工,就没有一流的产品。青年技能人才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中坚,集聚和培养更多的青年从事技能,让广大青年技能人才成为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驱动力量,是时代的呼唤,也是发展的必然,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杭州正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离不开一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青年技能人才做支撑,这既是当前的“瓶颈”,又是未来的希望。当前,杭州正在实施“新制造业计划”,伴随着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变,人工智能时代的来临,制造产业对技能人才又提出了更高的需求。虽然,杭州已经形成了一支规模日益壮大、结构日益优化、素质逐步提高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但无论总量还是比例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

对一个城市而言,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型人才应当互为补充。因此,要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制度,改变技能型工人“低人一等”的处境,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了吸引优秀青年技能人才来杭州创新创业,近年来,杭州先后出台“科技创新30条”“人才新政27条”“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等政策,让越来越多扎根一线、刻苦钻研的青年技能人才实现“名”“利”双收。比如杨金龙等90后技能世界冠军已经成为“全民偶像”,他们的成长之路,也让更多年轻人看到了技能人才的美好前景,激励更多的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的知识技能发展水平决定一个民族的创新能力。要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加崇尚技能技艺、尊重劳动创造,在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创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值得一提的是,经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决定,从2019年起,将每年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这也是全国第一个依法设立的“工匠日”。可见,杭州把技能人才的地位摆到了崇高的地位,把工匠精神传承到最接历史、最接地气、又最接未来的实处。

我们相信,在“中国制造”加速迈向“中国创造”的过程中,技能的价值必将被更多年轻人所认知,杭州也将涌现出更多的“技能青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郑秋青    
遇见乌镇 遇见未来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我们相信,在“中国制造”加速迈向“中国创造”的过程中,技能的价值必将被更多年轻人所认知,杭州也将涌现出更多的“技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