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焦点图
遇见乌镇 遇见未来
2019-10-21 15:05:57
杭州网 时评

展望数字世界未来,点亮“互联网之光”。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在水乡乌镇启幕,以“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全世界透过这个古老而又现代的小镇,聚焦互联网发展的“乌镇时间”。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致本届大会贺信所强调,“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今年的大会,聚焦“科学与技术”“产业与经济”“人文与社会”“合作与治理”四大板块,诸多议题,囊括科技创新、数据法治化治理、网上未成年人保护、智慧社会与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等,显示出国际社会对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所给予的关切。

互联网诞生50年,尤其“乌镇大会”这6年,以人民为中心,数字推动变革,智慧引领美好,移动互联网正前所未有嵌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在杭州,数字化运用于“最多跑一次”改革,数据多跑路,老百姓少跑腿;城市大脑越来越成为城市治理的指挥中枢;以数字赋能,杭州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推进新制造业计划、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保护传承良渚文化等;人们日常点单、购物、出行、办事,无不借助网络进行。

打造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推动互联网全球发展与治理。一方面,当然还是要持续推动质量、效率、动能三个变革,以数字赋能科技、赋能经济、赋能变革,赋能创新创业梦想。另一方面,更要着眼于全球合作与规则制订。个人信息泄露、侵害个人隐私、侵犯知识产权、网络犯罪等成为全球公害;同一个网络,不同的命运,国家和地区信息鸿沟不断拉大。构筑数字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没有谁是旁观者,没有谁能置身事外。

遇见乌镇,遇见未来。我们欣喜地看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主张、中国方案,正日益发挥应有作用。在第二届乌镇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基于互联网全球发展与治理所提出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凝聚全球共识,展现中国智慧,受到全球社会的普遍欢迎。而历届乌镇大会主题,无论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还是本届的“智能互联、开放合作”,各届主题环环相扣,层层递进,无不以“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轴,反映着全球共识和演进。

就在10月18日,科技部发布公告,支持杭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融合”,在打造智慧社会杭州样本中,全力扮演好引导者、倡导者和主导者角色,就是要引导智慧生产,形成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的强劲动能;倡导智慧生活,推动一部手机实现 “吃住行游购娱”;主导智慧治理,着力让“大脑”更聪明、让城市会思考,从而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促进互联网全球发展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杭州智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金璟霞    
城市绿道 和美之路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我们要全力扮演好引导者、倡导者和主导者角色,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促进互联网全球发展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杭州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