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赛事之城,杭州新的增长点
2017-08-28 14:16:57
杭州网 时评

    上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到访杭州,分别受到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省委常委、杭州市市委书记赵一德的接见;与马云对话,共同谋划“云上奥运”。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对杭州表达了殷切的期望:“杭州主要是以创新出名,希望以后杭州也以体育而出名。”

    G20峰会的成功举办,让“天下从此重杭州”,“会展之都”与“赛事之城”将是杭州两个新的增长点。未来5年,杭州的赛事安排节奏紧凑,规格也拾级而上:今年9月全国学生运动会启幕,2018年举办短池游泳世锦赛,2022年迎来亚运会。从短期来看,世界级赛事的实况直播蕴藏着巨大的商业价值,参赛团体、观赛体育迷在城市的驻留也会直接带动各项产业消费指数的提升;从长远计,“赛事之城”不仅是“赛事经济”,首先它反映了一个城市的体育运动发展水平和群众基础,反映了一个城市对产业融合公共空间的规划把握能力。要成为名副其实的“赛事之城”,首先要把本市的体育运动发展起来,让孙杨们成群涌现,让各类运动在城市中蔚然成风;在赛事的间隙,体育馆可以作为市民健身休闲社交的场所,提升居住者的整体健康水准,打造城市居民积极、向上、开放、包容的精神风貌。

    如果杭州要寻找一个可以横向对比、见贤思齐的标杆城市,那么墨尔本称得上绝佳范本。这个李娜澳网夺冠之地,曾四度获得国际著名体育杂志SportBusiness颁发的“体育城市终极大奖”。当地体育官员非常自豪:“国际体育界全年都在注视着墨尔本,墨尔本都是全球体育迷最想去的地方。”

    包括四大传统体育盛会在内,目前墨尔本的优质国际赛事密度几乎达到“一月一赛”:摩托车大奖赛、冲浪大赛、英联邦运动会、亚洲杯足球赛、橄榄球联赛世界杯、高尔夫世界杯、Fast5无挡板篮球系列赛以及大洋路自行车赛……甚至皇家马德里、曼彻斯特城和利物浦这类出色的球队也到此参加国际友谊赛。这对于一个城市的组织管理水平、接待消化能力、日常服务水平、安全保卫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为了支撑这些顶级赛事,墨尔本下血本投资基础设施,在市中心建立体育艺术公共区域,夯实优秀的公共交通网络,投资3.38亿澳元对墨尔本公园升级,投资10亿澳元改造墨尔本版球场(MCG),旨在打造更多的公园和为现场活动设计的公共空间——让来观赛的体育迷们,切身感受一座城市的丰富与便捷,使得它能吸引人,更能留住人。

    赛事之城,不仅意味着一流的场馆,同时意味着一流的生态、一流的环境、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服务,当然还有一流的市民素质,与城市发展、品质生活,息息相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孙磊    编辑:李媛    
用好督察利剑 改出一流状态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赛事之城,不仅意味着一流的场馆,同时意味着一流的生态、一流的环境、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服务,当然还有一流的市民素质,与城市发展、品质生活,息息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