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州视角
用好督察利剑 改出一流状态
2017-08-28 14:14:07
杭州网 时评

    这几日,副热带高压和台风外围影响下的杭城,蓝天白云美得出奇。而与此同时,随着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的进驻,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发源地的浙江,也卷起了一场激浊扬清的“环保风暴”。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人们对天蓝、地绿、水清、生活美的期盼,需要靠不遗余力、抓铁有痕的环境保护行动来回应。作为全省龙头和领跑的杭州,在“人间天堂”的美誉之下,是山明水秀、晴好雨奇的江南独特韵味,从西子湖到大运河“双世遗”的绿水青山保护,从电子商务到特色小镇新经济的金山银山转换,杭州立足自身的资源禀赋,在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的征途上一直不遗余力,汇聚出了独特的生态优势,也成为了G20杭州峰会上令国家领导人如数家珍、各国元首交口称赞的中国元素。

    但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绝不是杭州人的作风,假如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无疑是给自己在迈向世界名城的路上“挖坑”。此番中央环保督察组入驻浙江,正值杭州给自己定下了“成为亚洲的杭州、世界的杭州”的“小目标”,提出“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之际。督察组入驻半月以来,杭州各级部门不回避、不护短、不推诿,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开启了一场直面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关切的大体检、大手术。督察组受理并转办的案件,除了第一时间交办、要求限期整改,对重点件更是由相关区县或市级部门党政“一把手”领办,亲力亲为、敢作敢为、善作善成,首先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上压实了担子。

    当然,环保督察“体检单”上列的问题也不少。截至8月25日中央环保督察组接受群众反映的问题达599件之多,大到水环境、大气、土壤、生态,小到垃圾、噪声、油烟、扬尘等,件件都事关群众对生活环境的切身感受。其中还有不少是时间跨度长的“老大难”问题,也有不少是当地政府环境监管的“死角”、“盲点”。而背后,则是一些地方和部门在作风建设、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比如小小的饭馆油烟问题,居民反复投诉却久拖不决;比如一些企业长期超标排放水气污染,属地明知违规却迟迟未予关停,甚至存在“老百姓不上访不查、媒体不揭露不查、领导不批示不查”的堕怠之嫌。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执法运动“一场风”,可怕的是对深层问题无动于衷。在“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的同时,近日杭州还出台了《杭州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首次明确了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的系统实行方案,对违背科学发展要求、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党政领导干部,不论是否已调离、轮岗、提拔或者退休,都执行严格追责。这无疑是一个更为“标本兼治”的药方,从“体检单”的面上问题入手、一直治理到地方监管的病根。

    迎检是压力,压力变动力。面对环保督察的利剑,地方治理层面拿出立行立改的行动,还只是第一步。绿色发展的理念,更应该是一种发展观、政绩观的彻底嬗变和全面替代。期待杭州借环保督察这柄利剑,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改出杭城绿色发展的更新风貌,改出建设一流城市的一流状态。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唐文薇    编辑:李媛    
相信青年 相信未来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借环保督察这柄利剑,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改出杭城绿色发展的更新风貌,改出建设一流城市的一流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