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杂感随笔
千万元厕所太荒唐
2014-12-05 15:02:55
杭州网 时评

千万元的厕所,任何有常识的人都会觉得太荒唐,这并不是简单地斥责一句“缺乏公心”、“不负责任”就能解决的。

广州市城管委官网上的一份《广州市环卫公共厕所专项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引发轰动,3座新增公厕总造价竟达3006.5万元。经媒体指出后,改为91万元,据说,“乃环评单位粗心算错导致”。(据《新快报》报道)

一个厕所一千万,真不知谁享受得起,如此粗心,足见相关单位在该“报告书”上,究竟花了多少心思。

想做好一份报告书,笨办法是到基层去摸情况、搞调研,拿到一手数据,研讨论证后,再得出结论,而“聪明”的办法则干脆找份旧报告书,改改数据,措辞都不变,直接交上去。

理论上说,这样一份报告要经多部门、多人之手,互相约束,最大化防止差错。但现实是,你“聪明”,别人也“聪明”,无非是按流程“过”一下而已,谁认真去看里面写了什么?

人多了,事却难办,环节多了,漏却堵不住,这就是管理学上典型的“责任分散效应”,早在200多年前,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就曾断言:政府越大、官员越多,其效率就越低。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工作中出现疏忽,在所难免,从个体层面看,造成错误的原因各不相同,未必有什么规律性,没必要恶猜当事人的心态,但从整体层面上,应寻找制度解决方案,以弥补人性的不足。

一千万的厕所,任何有常识的人都会觉得太荒唐,那些在工作中粗心大意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恐怕也会和小贩讨价还价、斤斤计较。亏自己的钱,人人都心痛,亏别人的钱、公共的钱,则反应常常不那么强烈。这,并不是简单地斥责一句“缺乏公心”“不负责任”就能解决的,因为道德感强的人同样会有疏忽,既然大家都是人,就必然会有人的缺陷。

问题的关键,在权利与责任的分离,它是培养不负责任的沃土,也是许多失误的渊薮。一般来说,传统的金字塔式管理架构最易出现这样的问题,因为权力过度集中,致使有权者无责、有责者无权,所以只能靠信息屏蔽来实现粗放管理。

要突破困局,就只有向精细管理升级,使权力与责任尽可能均衡。比如提高透明度、分权、鼓励公众参与等,即以此案而论,幸亏增加了网上公示这一环节,否则真花了三千万,谁又能奈何?这说明,开放信息能提升决策水平,而封闭信息,则集体理性反而会低于个体理性。

省了2900万,当然是好事,但也不能高兴得太早,毕竟公共厕所建设费太透明,不易暗渡陈仓,如果是文化项目、艺术项目等,因市场价格落差太大,非专业人士难以评估,那么,再出这样的“疏忽”,还能被发现吗?如果串通好专业人员,这会不会为“腐败”留下一个后门呢?

天价厕所被改正了,如果说它是一只鸡蛋的话,人们更关心的是:那只母鸡咋样了?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蔡辉    编辑:王剑宜    
我在墨西哥学“刷牙”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一千万的厕所,任何有常识的人都会觉得太荒唐,那些在工作中粗心大意的人,在现实生活中,恐怕也会和小贩讨价还价、斤斤计较。亏自己的钱,人人都心痛,亏别人的钱、公共的钱,则反应常常不那么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