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杂感随笔
我在墨西哥学“刷牙”
2014-12-04 15:52:02
杭州网 时评

有一次,我到墨西哥城天使医院牙科诊所看牙,刚迈出电梯,就看到牙医冈萨雷斯已经站在门口迎接我了。这位年过六旬的慈祥老人,照例和我握手,却没有要我坐在治疗椅上,而是把我带到了旁边的小沙发上。

随后,冈萨雷斯拿出一支牙刷,说今天不做任何治疗,而是要教我正确的刷牙方法。他说,刷牙虽然是一项每天必做的“功课”,但大多数人在操作时都存在一定误区,导致牙病的发生。

那一天,在一家异国诊所,我像个小学生一样,跟着冈萨雷斯详细地学习了刷牙的步骤、手法和力道,以及牙刷和牙线的选取。虽然略显幼稚,但比起国内大多数牙科诊所不分青红皂白地洗牙、拔牙、补牙,冈萨雷斯的刷牙教学,不仅让我受益匪浅,还颇为暖心。

由于体质较弱,在墨西哥工作期间,我没少去当地的医院求医问诊。我发现,墨西哥虽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却是医疗领域的发达国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享受着良好的医疗条件和服务。

其实在以前,墨西哥的医疗并不发达,“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比较严重。但在2004年,该国正式启动了“大众医疗保险”制度,任何参加“大众医疗保险”的墨西哥人,都可免费享受基本医疗服务和部分大病治疗,同时免费领取或以较低价格购买药物。这一制度,使墨西哥在短时间内一跃成为拉美医疗领域的“领头羊”——在世界上还有一半人口无法享受医保的时候,墨西哥已经实现了医保全覆盖。

与国内并不和谐的医患关系相比,在墨西哥,医生在患者面前并非高高在上的“命运主宰者”,而是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的朋友。冈萨雷斯免费教我刷牙,没有收任何诊费,就是一个例子。

在墨西哥,患者到医院看病,一般会在轻松的气氛中进行。患者会在医生和蔼关切的话语中讲述自己的问题,互相熟识以后,双方还会相互称呼对方的昵称;若是看急诊,护士会用轮椅把患者推到诊室;而若是完成一次手术或是相对复杂的治疗,医务人员还会和患者拥抱表示祝贺。此外,墨西哥医生十分注重减轻病人在治疗时的不良感受,例如,医生在为病人打针、补牙的时候,会尽量用轻松的语气与病人交谈,减少患者的恐惧情绪。

此外,墨西哥医生在开药时,也十分认真负责。墨西哥奉行严格的医药分离政策,这在制度上杜绝了医生在看病时过度用药、开“超常处方”的情况。医生在开药时,会向病人详细解释开这些药的原因,每种药的价格和效果,以及服药可能产生的副作用。医生还会提供一些小贴士,例如附近哪里有药铺可以买到这些药等。

在墨西哥,除了公立医院和像天使医院这样的综合性私立医院,私人诊所是医疗领域当之无愧的“主力军”。不过,私人诊所虽然普遍较小,却并不意味着医生的医术和服务质量会打折扣。很多私人诊所的医生,为了树立口碑,不惜重金购买医疗器材并使用货真价实的医疗材料,因此赢得了稳定的患者群体。也因为这些原因,在美国与墨西哥的边境地带,大批美国人和加拿大人专程到墨西哥参加医疗旅游,享受物美价廉的墨西哥医疗服务。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刘莉莉    编辑:王剑宜    
我用残疾人的眼看到了什么?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由于体质较弱,在墨西哥工作期间,我没少去当地的医院求医问诊。我发现,墨西哥虽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却是医疗领域的发达国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都享受着良好的医疗条件和服务。